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孩子的成長,如夢的時光:佐久間ナオヒト的《Daydream Believer》

孩子戴上老虎面具後,變成了孩子王。這一刻的孩子最可愛、最惹人疼。然而孩子們的成長很快,這些色彩鮮明的時刻,彷彿瞬間就會掠過,像夢一樣。

本文為日記改寫,撰寫於2016年3月16日
修改於2021年7月12日
更多圖片請看: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

今天去田園城市書店看攝影展。

其中有一系列的作品,是一個小女孩,帶著老虎面具在玩耍的照片。

是個奇妙的感覺,有一種既超脫現實,但卻又很寫實的感受。

看著看著,突然有一個日本人跟我打招呼,然後比著照片中的女孩,說:「這是我的女兒」。接著他又把手指比向展場的一角,那裡有一個小女孩和小男孩忘情地在玩耍。

照片中的小女孩,和攝影的人,Sakuma桑,現在就在我眼前。

我害羞地跟他說了一句「我很喜歡你的攝影集」後,就匆匆跑離展場,買了他的攝影集回來。

我拿著攝影集和筆,匆匆地跑回展場,請他幫我簽名。Sakuma桑看到後,驚訝地「喔」了一聲,然後跟我說謝謝。

他簽完名後,把他女兒叫來,叫他女兒也簽名。小女孩拿著筆,寫上了「YU」。是優醬嗎?可愛的小明星。

接著,Sakuma桑把我和她女兒帶到他的作品前合照,我們一起開心的比了耶。

我離開時,Sakuma桑向我,用了日文、英文、國語和台語互說謝謝。thank you,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謝謝,都蝦。

我很羨慕可以有親密的家人、有如此可愛的小孩能這樣拍照。這是我非常渴望的。

我其實對自己是有自信的。但現在沒收入沒成就的狀態,就是個魯蛇。我既沒辦法回報愛我的人,也沒辦法去愛人。我變得很自卑,不敢見人。

在這樣萎縮的狀態下,我好像不經意地出賣了自己的理想了。我為此感到悲傷,也對被我背叛的理想感到抱歉。

不過,展覽中這一系列作品,還有攝影集的名稱,叫做《Daydream Believer》。

這標題,一時間似乎讓我體悟到了什麼。

孩子戴上老虎面具後,變成了孩子王。戴上面具的孩子,讓畫面變得有些迷離,有些超現實。但Sakuma桑拍的這些照片是有時間感的,這也是攝影最珍貴的地方。

這一刻的孩子最可愛、最惹人疼。

然而攝影集中也有幾張展現時光輕盈的照片。孩子們的成長很快,這些色彩鮮明的時刻,彷彿瞬間就會掠過,像夢一樣。

所以Sakuma桑拿起了相機,拍下了這些照片。

這就是日式的美學,每個瞬間都那麼地易逝,也因此顯得珍貴美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