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不再費力為自己的脆弱辯解時,你才能更坦然的走出下一步

發表於:洪七與源太太的書屋

「我是個存在感、個性、光彩都沒有,完全是個一無是處的人!」

《小海女》一劇裡,小秋經常這樣嘲弄自己,講完後還會補一句「終於說完整了」,彷彿非得把自己的缺點講完不可。這種簡直自虐的表現,在許多觀眾看來,簡直呆萌。

但我十分能體會小秋這種貶低自己而得到慰藉的心情。

儘管很痛苦,但因為知道自己無能、也無力突破的狀態。所以乾脆大方坦承自己的弱點,拋棄自尊,那是一種即便被嘲笑也無所謂的態度。

當把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展現出來後,反而會有種鬆了口氣的感覺。有時,甚至會因為坦承自己的脆弱,反而得到了站起來的力氣,因為,終於不用再花無謂的力氣來做辯解、來做抵抗了。

這半年來,我經常自嘲自己是魯蛇。許多人聽了後,都會說「你沒那麼差呀」、「不要小看自己」之類的話。但身陷在泥淖裡頭的人,無論想怎樣表現體面,都像是在白費力氣。

所以與其把力氣花在爭論自己是不是魯蛇的面子問題上,不如就承認自己真的很差勁,只有這樣,才能把僅存的心力放在自己實質能做的事情上。

我很喜歡《小海女》裡面「做自己能做的事」這句話。

面對311大地震,每個人都好像很無能、也很無力,好像渺小的自己無論做什麼都無法改變什麼。但北三陸的大家,因為彼此抱持著「做自己能做的事」這樣的心情,才一點一點地修復了地震帶來的創傷。

我是個魯蛇,但我還有我自己能做的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