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七書店日記∣第一次逛草率季,一個假裝「進書」的旅程

進書價與促銷價,牽一髮動全身

你們知道為什麼這次獨立書店對電商的削價賣書那麼不開心嗎?

因為一般獨立書店他們進書價是7折,那萬一電商的66折成為常態,那這些書店是不是都不用活了呢?更不用說電商這樣的折扣會衍生出其他的問題,例如:書價定價會變相越來越高,現在的書價已經朝4字頭邁進。而對商業市場邏輯的全然臣服,也意味著書業的專業性與多元性會被削弱......

很多對書店業不太瞭解的人,可能會覺得實體書店和實體書會在電商、網路的潮流下被淘汰,認為書店和實體書本身就不具競爭力。但是對我來說,這更像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有人喜歡叫foodpanda,而有人喜歡吃麵攤。有人喜歡無人商店,有人卻愛跟老闆哈拉。有人人生就是立志進台積電、進大企業賺大錢,有的人就是寧願窮一點也不想過高壓生活。

我打從內心深處就不覺得實體書店和實體書會消失,因為我知道有人嚮往著不同的生活方式,儘管這樣的生活方式並非社會的主流。

《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的故事,豐富了我塔羅出租大叔+行動書店的想法

七書店的兩種服務方式:獨立刊物的流通、以書換占卜大叔

還好我想玩的「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簡稱七書店),這間書店是不用跟合作社或出版商進書的,那壓力太大了。我說想「玩」,就是我希望做我能力可以做、且做起來來快樂的書店。

所以我的構想,就是用藝fun券和3倍券購買我自己喜歡的特色小誌來看,自己看完後再販賣給客人。賺到的錢,我再去買新的zine來看。反正我是行動書店,不需要進太多書,只要能讓買與賣一直有流動就好

書店的另一個服務,就是占卜大叔出租,客人可以透過占卜的模式來跟我說說心事,把我當樹洞。畢竟有些心裡話,是不適合說給親友聽的,那我就來當那個承接者。事後,我可以推薦書、或找書中的吉光片羽給客人。而這個服務的付費方式,就是付350元或是給我一本新書。也就是等於我透過這個服務來從客人那邊獲得新書

好,就是這兩種服務,兩種進書和營利的方式。

我的第一次草率季之旅

因此我書店正式開張前,第一個就是要四處搜尋我喜歡的zine。除了去幾間專賣獨立刊物的書店尋找外,像是草率季和台北插畫展,都是我去尋覓喜歡的獨立刊物的地方。

所以昨天為期三天的草率季一開幕,我馬上就衝過去逛了。但因為我自己工作滿檔,所以在時間有限之下,面對那麼多優秀的作品,我在腦中設下了幾個選擇的條件:

1、書籍形式(zine、獨立刊物)
2、不用太過精緻,要有生命力
3、非大型、偏個人出版
4、我喜歡的風格

這樣篩選下,很快就鎖定要買要的東西了。能買的東西不多。最後只花不到1000元。

其中大腸王的著色本就占300,這個是純粹衝著大腸王這個都市傳說買的。而真正喜歡、又符合我設定的條件的,是Wendy Tsai 這位女畫家。想要多認識他,想知道他的創作故事。可惜草率季人潮來來去去,環境氛圍不好搭訕聊天,好像插畫展的氛圍比較適合可以深聊。

期待認識更多的創作者和小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