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七
洪七

自由撰稿 / 獨立書店推廣 / 身心靈、宗教研究 / 日本小說、日劇、日影愛好者 / 業餘文字創作者 個人網站:https://7hung.com/

七書店日記∣從觀察書店,到開書店

(编辑过)

2020.10.27

老闆們推坑開書店

自從2018年和兩位伙伴成立書店溫度後,觀察、訪問獨立書店就變成我生活很大的一部分。而人是這樣的一種動物,就是你越投入某一個事情裡,你就變得跟那件事情越相像。也就是說,我發現我越來越愛泡書店,也越來越想開一間書店。

實際上,也很多書店老闆推火坑推坑我,頻頻問我「你想不想開書店呀?」、「開書店沒那麼難,你要不要來我這開一間?」

但是要開一間書店,感覺需要一定的條件,例如,最基本的資金:書店的店租、進書的錢等等。而這些,我這個才剛當自由撰稿人沒多久的傢伙,自己都快吃不飽了,怎麼可能會有錢呢?

圖為放在我房間的一大包2020桃園書店地圖與藏書票。許多桃園書店的老闆們都在鼓勵我開書店。

超乎想像限制的開書店方式

但是,就在今年初聽了自心書房店主人小海的故事後,我才發現,原來「開書店」這件事,可以有很多種形式,重點是你的心意夠不夠堅定。

小海也是一個很想開書店、且也沒有資源的人。但是大概是他的意志很堅定吧,也大概是他有一直想像著開書店的畫面吧,所以兩年前他在台中租屋時,發現租屋處跟他想像的書店畫面很相近後,他就決定要在他租屋的住所同時開一間書店了。他就在客廳放上書櫃、書箱,擺上書後,就開啟了這間特別的書店「小小的海」。

「小小的海」經營兩年後,越來越多人看到他的努力,所以也願意幫助他,終於在今年他有辦法入駐中壢的姜家老宅,開了一間實體書店「自心書房」。

我從他身上瞭解到,當你意志力夠強、夠堅定的時候,你的想像力就不會被拘束,你會找個種出路。原來只要你願力夠強,家裡客廳擺上書櫃,你也可以開書店。

因此我也開始想像,在我現有的條件下,如果要開書店,究竟可以開什麼樣的書店?

小海在講座上分享影響他很深的書籍。

巡迴的行動書店,以及塔羅大叔的服務

由於沒錢租店面,所以我想到的就是像腳踏車書店那樣的行動店面。恰巧,在桃園跑店的過程中,有幾家書店邀請我去駐店,於是我想到了一個點子,就是「行動巡迴書店」。

這種行動巡迴的書店,其實也是發想於過往我曾到咖啡店當駐店塔羅師的經驗。在寫論文時,因為研究的是台灣的身心靈工作者,所以曾經親自當塔羅師到咖啡店駐點,研究塔羅師的生態。後來即便論文完成了,偶爾還是會幫朋友算塔羅。

前陣子我一個神人朋友柚子甜,在聊天和對練塔羅的過程中,他一直想推我去做類似塔羅出租大叔之類的服務。

由於寫論文的過程,實在太孤單、太痛苦,經常一個禮拜見不到5個人,所以當塔羅大叔這件事情我其實也不排斥,我還蠻喜歡聽人講自己的故事的。

只是,要把塔羅大叔變程式賺錢工作,我心裡好像有一點芥蒂,所以這個想法一直擺在心中,沒有真正實行。

我一直在想,有沒有辦法創造一種形式,可以結合塔羅、出租大叔、自由撰稿人、和書店的工作。所以這時候想到行動巡迴書店的書店形式,就覺得藏在心中的一些想法,好像漸漸有可以實現的可能。也歡迎大家給我idea!

我曾經當駐店塔羅師,也經常幫人算牌。

販賣非主流獨立刊物、小誌:支持努力著、但還未出頭的創作人

未來想開的書店,我應該會專賣獨立刊物、zine,原因有這幾點:

首先,如果我要到各個書店去巡迴駐點,我買的書就不能和哪些書店重複,那麼獨立刊物或zine就是最好的選擇。

第二個原因,我開書店的目的,有很大一部分是為了推廣那些非主流、或者還未成名但還在努力奮鬥著的創作人。這和我寫論文的經驗也有關,寫論文的時候我深深明瞭,這世界有很多很厲害、很專業的人才在默默的在努力著,但他們卻不一定被世界所理解,所以他們過得很辛苦,有的甚至被埋沒。我希望我的書店,雖然規模不是很大,但多多少少提供的給這些有潛力的人有曝光的機會。

第三,這些非主流、或者還很青澀的作品,其實往往更加充滿了能量,也往往能突破主流所設置的規範,因此更具有創造性,這是我所喜歡的作品類型。

至於這些獨立刊物來源,由於我沒有資金買書,所以我打算用藝放券和3倍券來購買我喜歡的小誌。由於我自己本身就很想看那些小誌,所以我可能會主打二手小誌。但售價有可能還是依照原價販賣,因為我覺得小誌和主流的書籍不一樣,有他的珍稀性,理論上會越來越貴。我覺得長尾理論有機會在這發揮他的價值。同時,也希望大家介紹有趣的小誌給我。

圖為台中的本冊。像mangasick、荒花、朋丁、本冊這類賣獨立刊物、小誌的書店,是我最愛的書店類型之一。

關於書店名稱:從彗星到源太太

由於書店採巡迴的方式進行,讓我覺得有點像彗星的運行,所以本來想將書店命名為「彗星書店」。但後來覺得「彗星」一詞有點嚴肅、有點冷,所以就想改生活化一點的名字。

彗星又稱掃把星,所以本來想改成「掃把星書店」。但是這樣一來,每當我到某書店去駐點時,人家都會說「欸欸,那個掃把星來了!」這不是太悲慘了嗎?

所以後來乾脆就以自己的名字來當作書店名稱,取名「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可簡稱「七書店」。

洪七是我的網路暱稱,源則是我名字的其中一字。源太太也是星野源經常扮演的一個角色,一個很詼諧、很生活化的角色。那源太太也是萬一我以後不小心有太太了,這書店也可以當作是她的書店,嘿嘿。

以自己的名字當書店,其實有「這就是我的書店、只賣我喜歡的書」的意思,同時也有「管他書店名字是什麼,反正我就是我」的寓意。

那我也成立了一個「洪七與源太太的書房」粉絲專頁,以後就當我書店的專頁,也會張貼喜歡的書籍與閱讀心得。

好,先這樣吧。希望一切都能順利成行,不會虎頭蛇尾,馬馬虎虎。以上爹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