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於寫作
忠於寫作

分享美食,理財,最近也在研究加密貨幣😜 https://linktr.ee/baby2father 我的連結樹,內含有部落格/粉絲專頁/推特等資訊喔🌱 一起加入寫作的世界,藉著寫作來讓生活更有意思~內容不拘📚 Feel Good with Write

我的人生座右銘 │ 左耳進 右耳出

左耳進,右耳出,並不是要你每件事都不在意,而是不好的事,就自動忽略它吧。但說來容易,做起來很難。

跟據維基百科說明:

座右銘(英語:Motto)指個人、組織等引以為自我警誡的短句或格言,代表著精神、意志、信念等,一般以排比形式出現。


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左思右想,上思下想,想了好幾個夜晚,就在今天帶家人出遊時,看著大寶在挖砂,突然地想到了這件事,人生的座右銘,我想應該就是它了吧:

左耳進 右耳出

會覺得是它,就要說起在當兵時的發生的事情。剛從學校畢業的超新鮮人,第一件事情就是練習體能,第二件事就是等待兵單,當兵去。而入伍後的新兵訓練,從新訓中心出來後,就是到在新訓中心抽籤的部隊去,而我則是到花東防衛司令指揮部,簡稱花防部,不得不說,軍中的人真的是各式各樣的人都有,什麼都有,什麼都不奇怪。

而上面軍官和士官,也是什麼樣的個性都有,本文要回憶的人,就是連長,沒有他,我也覺得出社會後,不會這麼的豁達,人生這麼的放得開。話說我到花防部,第一個接到的任務,一直到退伍前還在做的任務,就是因為當時連上的文書,也就是管理連上假期的學長(俗稱假參),還有一個星期就要退伍了,而那梯的菜兵只有我一位,所以我就順理成章的成為了當時的主要接任者,當然連上還是有備份者,但他因為做了某事黑掉了,所以九成九還是我要處理。

新兵當假參,因為是菜兵,所以除了平時連上的勤務要做之外,休息時間就是要去處理連上的假單,上層每個星期三的外善宿,星期五全連的放假,都要透過一個菜兵來處理,不得不說,在當時的前2個月,真的是過著以前從沒體驗過的生活,被狗幹。在軍中,除了有紀律要遵守之外,遇到長官要問好,走路要併肩走,還有就是學長學弟制,並且在規定的時間內吃飯、洗澡、睡覺,但我因為業務不熟,對全連的人也不熟,所以我的作息時間就跟學長們不同,跟軍官相同,該睡覺時才能去洗澡,通常是快12點才能睡。

若是營上沒有出包,在每個星期五的下午4點,是在當兵時,任何人都會非常快樂又舒服的時刻,因為就表示要放假了,趁著台上的營長在說幹話時,台下就在分發個人假單。當然幾個月之後,業務上手,假單我中午前就會處理好了,有時候是前天晚上就準備好了。

在業務不熟時,基於個人的責任感,我通常會在星期五大家放假後,留下來加班整理,7點左右才會出營區。對於業務為什麼會難上手?因為每個人的假卡履歷都是紙本作業的,記得人多時,長官和兵加起來有快70人,你知道,軍中的長官通常對假都是隨便的態度,等到真的出事要用的時候才會來靠北;然後每週都要有人留守,有些學長都會指定要留守或是想放假,毛一堆,菜兵就是只能執行,沒有說不的權力,每個月都有退伍和新進的菜兵,所以假卡履歷很重要的,一個兵的假期就是靠這一張紙,所以很重要的。

就在某次星期五加班的時候,我也拿到了假單,事情處理完,然後準備在連上吃晚餐,省一點錢,然後快樂地與留守的人聊天,連長突然一個箭步,臉上就像是沾了大便,非常地臭,把還在連上準備放假的我,沒有理由的大罵了一頓,大意大概就是你讀的是什麼書,老師是教你這樣做事的嗎,我阿媽都比你會做人,立正,站好,唸了約莫三十分鐘吧,重點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讓我當時幼小的心靈,受到了很大創傷。而事後在一旁的長官才說,這就是連長的個性,請不要太放在心上,因為連長就是個翻臉比翻書還快的人,情緒來的快,去的也快。

爾後我就特別的研究一下,摸清楚連長的底細之後,就沒有再發生過一樣的事情了,事後回想起來,連長只是要給個下馬威,立立他的威風,就當做是連長他的個人鬼吼鬼叫即可;而經此事件後,雖然偶爾有人會對我碎唸,但也沒有那次慘烈。之後業務也上手,連上的學長,新進弟兄、長官們,每個人的名字、個性都摸的一清二楚。每個禮拜都有免費的雞排加奶茶,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因為連長的關係,若是沒有當時的罵人?我的心境也不會經過轉變,可能就沒有後續的左耳進,右耳出的訓練,因為最就糟就是那樣了。在當兵時這招真的很有用,直要放寬心,就當做個好人,讓對面唸的人發洩一下。在職場工作也是一樣,沒有什麼是重要的事,沒有什麼是很重要的人,有些話聽聽就好,畢竟有些人的嘴色就是管不住,你越不開心,對方越生氣,心情不好,就會連帶讓身體不好,身體是自已的,有些話,聽聽就好。

左耳進,右耳出,並不是要你每件事都不在意,而是不好的事,就自動忽略它吧,轉個念,人生會更好。

ps:因為當兵是當砲兵,砲兵就是要跳砲操、架砲的時候要挖駐鋤(挖洞),會挖到手起水泡,水泡中的水泡,痛。

圓鍬、十字鎬等工具,駐鋤坑,示意圖 by yahoo 新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