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N Tin Yau
YUEN Tin Yau

求主幫助我們,同心醫治這地

不知你有沒有想到移民?如沒有,你和我都是「留下來的人」,是否是「被」留下來,抑或是自願留下來,我們都是「留下來的人」。留下來,面對現在的情況,我們可以做甚麼呢?

2022/7/3   聖靈降臨後第四主日(香港主日)

(列王記下五章1~19節)

      每年6月和7月,香港人可以說是百感交集。

      33年前的6月,在中國內地發生了驚動世界的民主運動,只是最後被鎮壓了下來,33年仍沒有得到恰當的處理。雖然這3年,香港人無法走到維園去紀念,但人難以忘記這事。

      2019年的6月,香港又發生了反修例運動,6月9日,6月16日,連續兩個星期,一百萬,二百萬人遊行,後來連續幾個月的運動,只是因新冠疫情,運動也被停止了。但兩年來,不少反對的人士被捕,坐監,甚或是未審已被坐監。

      7月是紀念香港回歸的日子,「五十年不變」,已過了25年。回歸時,不少人帶着期望,香港能保持「一國兩制」,但只是過了50年的一半,25年,但這個所謂「一國兩制」,究竟還剩多少呢?

      因着上述所發生的種種事,再加上對國安法和對教育的恐懼,不少港人,特別有在學的兒女,決定移民他國。雖然都只是十分之一左右的人,可以成功移民,但想移民的人實在不止於這數目。

      或許大家有不同的政治立場,但看見香港現今的情況,怎會不難過?

      香港最近出現了一個新名詞,「留下來的人」。不知你有沒有聽過這首歌?由C AllStar所唱的,其中有幾句,「許多人都相信離開的人生走到該走的那時,痛着來話別,可知留低的與重生的,郤在這邊,怎撐過餘生的浩劫?」

      不知你有沒有想到移民?如沒有,你和我都是「留下來的人」,是否是「被」留下來,抑或是自願留下來,我們都是「留下來的人」。留下來,面對現在的情況,我們可以做甚麼呢?

列王記下五章1~19節

      經文記載了以利沙所做的一件事,醫好乃縵。不過,經文的重點不在於他,也不在於乃縵,就算記事中有提及的亞蘭王和以色列王,他們都不是這記事的焦點,而是兩個不知名的婢僕。

      讓我們先看看乃縵,他是誰呢?他是亞蘭王的元帥,聖經記述他被人稱為「偉大的人⋯大能的勇士」(五1)。可惜的是,天意弄人。乃縵雖然是大人物,但生命真的很諷刺,他患上了大痳瘋。我相信他必定在亞蘭地多方尋找名醫,可惜都無法治好他的病。

      就在這個時候,乃縵妻子的婢女對她的女主人說:「我希望主人去見撒瑪利亞的先知,他必能治好主人的痲瘋。」(五3)

      有機會得到醫治,當然都會去尋訪,於是乃縵便去見亞蘭王,請他批准(因為當時以色列和亞蘭兩國對敵,走去以色列求援,便是勾結外國勢力)。亞蘭王為愛將能得到醫治,便寫信給以色列王,並且送上禮物。

      但是當這封信和禮物送到以色列王手上時,以色列王(當時的王是約蘭)的反應是怎樣呢?聖經這樣記載:「以色列王讀了信就撕裂衣服,說:「我豈是上帝,能使人死使人活呢?這人竟派人來,叫我治好一個人的痲瘋。你們要知道,看,這人是找機會來跟我吵架的。」(五7)但是其實亞蘭王都不是善男信女,他的信的內容是這樣的:「現在你接到這信,看哪,我派臣僕乃縵到你這裏,你要治好他的痲瘋。」(五6)很明顯有命令的態度。以色列王當然也不甘示弱,要拒絕亞蘭王的要求。

      只是以利沙知道後,他便差人去見以色列王,請他讓乃縵來見他,要讓他知道以色列中有先知。(兩國在敵對時,兩國人民交往都要經過批准,如果不是,說是犯了國安法了。)

      乃縵去見以利沙,不過,以利沙沒有直接見乃縵,只是派「使者」(其實可能只是一個僕人)去告訴乃縵:「去,在約旦河中沐浴七次,你的肉就必復原,你會得潔淨。」(五10)乃縵聽到後,當然不高興啦。堂堂大元帥,不出來迎接,只派個人來講幾句,也不來施法,只是叫他法沐浴,有何用呢?所以他說:「看哪,我以為他必定會出來,到我這裏,站著求告耶和華-他上帝的名,在患處上搖手,治好這痲瘋。大馬士革的亞瑪拿河和法珥法河豈不比以色列的一切水更好嗎?我難道不可以在那裏沐浴而得潔淨嗎?」(五11~12)

      當他要走時,他的僕人,另一個不知名字的人,對他說:「我父啊,先知若吩咐你做一件大事,你豈不做嗎?何況是吩咐你去沐浴,得潔淨呢?」(五13)乃縵最後聽了這僕人的話,去約但河沐浴,結果痲瘋病便被醫好了。

      乃縵得到醫治後,再去到以利沙那裏,將禮物獻上,只是以利沙不肯接受。最後乃縵這樣說:「僕人必不再把燔祭獻給別神,只獻給耶和華。」(五17)乃縵在認識先知和他所事奉的上主後,他謙卑下來,並且只願獻祭給這位神。

無名小卒的事奉

      我剛才說,這故事的焦點不在於以利沙,也不在兩個國家的君王或是乃縵,而是在兩個無名的婢僕。

      不要以為他們只是說了兩個說話,是很簡單,其實他們做了大事。亞蘭與以色列本已常常敵對,亞蘭王的信,和以色列王的回應,都會使兩國更加交惡。乃縵如果因忿怒而離開以色列,回到亞蘭後,告知亞蘭王,兩國真的會有可能發生戰爭。現在乃縵得到醫治,兩國沒有陷入戰爭之中, 而且乃縵更因此而認識耶和華。沒有這兩個僕人的說話,結果可以是完全相反。所以很多時候,一個國家或社會,大人物的決定並不一定會帶來好的結果,就好像兩位君王所做的,可以說是毫無智慧。反為一些小人物,微不足道的人,他們的意見更值得重視。所以我盼望在這「香港主日」中,特別禱告,希望特區政府,特首和眾高官,不要只是聽從有權力的人的指示,更要多聆聽市民微小的聲音和意見。

      不過,我今天要講的,從兩個婢僕所做的事,我們可以看到兩個僕人的信心、愛心和勇敢。

      那位以色列女子,雖然成為奴僕,但她沒有因此離棄上帝,埋怨上帝,她知道以色列中間先知,雖然身不在以色列,但她仍堅持這信念。此外,她並沒因亞蘭人將她擄來這裏,因而對乃縵仇恨,反而關心她的健康,希望乃縵能得到醫治。我們可見她的愛心。作為一個婢僕,最好便是聽命於主人,不要多言,因為多言只會引起主人的不滿。但她勇敢地將自己的信念告訴主人,希望主人能聽她之言。所以我們看到她的信心、愛心和勇氣。

      同樣,我們可以在乃縵的僕人身上看到信心、愛心和勇氣。僕人認為如有先知,要聽從先知的說話。這是信心。此外,他在乃縵忿怒時去勸乃縵,假若乃縵不聽,便會惹來殺身之禍。但他愛主人,也有勇氣向主人提出意見。

今天我們需要信心、愛心和勇氣

      「留下來的人」可作甚麼呢?不論是基督徒與否,我相信我們不應該只是在這裏生活,更不應該只是無奈的生活,而是要在這時代中活出信心、愛心和勇氣。

      信心是甚麼呢?對於現在香港社會的情況,有人用很悲觀的心態來看香港的情況。「沒有最壞,只有更壞」,「沒有最黑,只有最黑」等等,他們覺得,香港人爭取民主,但這兩年郤被清零。有人在我臉書上問了我一個問題:「還有明天嗎?」不過,也有些人看香港前途是無可限量,因為有中央作為後盾。

      但這是否是我們的信心呢?我們的信心不是建立在我們所看的現象上,無論是灰暗或是光明一片。「信就是對所望之事有把握,對未見之事有確據。」(來十一1)看到的,無需信心和盼望;只有對還沒看到的,需要有信心和盼望。對於香港,香港的未來,不是掌握在任何政權上。香港,不論是在殖民時期(不過,我也不知怎樣去描述97前的情況,因為教育局的指引是不能說『英國殖民地時代』,又不要說『回歸』),或是現在回歸中國,香港的好壞,當然與政府怎樣管治有關,但香港今天的繁榮,更重要的是由於香港人的「獅子山精神」,對我們信徒來說,更是由於上帝的眷顧。

      還記得「風雨念香港」這首詩歌嗎?詩歌中有這樣的歌詞:「三兩破漁船」,原來在這裡有「天錯愛」。「願這裡千百信徒們,抵抗洪流勤讀聖經;遇試探克勝到黎明,祈求上主看顧賜太平」。我們要禱告,因為香港的過去或是未來,都一樣是荊棘滿途,但我們相信上主的眷顧。不單禱告, 我們還要將這信心去鼓勵灰心失望的人, 去糾正那些以為前途一片光明的人。

      在這個撕裂的社中,愛心又是怎樣呢?我不想太高調的去講愛與你意見不同,甚至是衝突的人,談何容易!我在此只是想談及聖經所講的,真正的敬虔,是要「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雅一27),與耶穌所講的「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中,照顧與自己在種族、文化、宗教不同,但有需要的人。今天社會表面上風光,這幾天都有不少的慶祝,花上了不少金錢,但社會中實在有不少人受傷的人,有人因政見不同受傷害,甚至被囚禁,也有不少人社會中低下階層的人,得不到適當的援助。對這些人,我們會否成為他們的鄰舍,幫助和關心他們呢?

      勇氣:當然你不一定同意,但在國安法之下,言論和人權的自由有很大的限制。甚至有人說,今天我所處的是一個虛假謊言的社會。但無論你是否同意,但能有勇氣將當說的話說出來呢?當然我不是要大家毫無智慧的說話。「你們要機警如蛇,純真如鴿」(太十16),但要真誠真實。

      我可以這樣說,今天香港的社會,需要有信心、愛心和勇氣。這是醫治這個撕裂的社會所需要的良藥。

結語

      我剛才引用過C AllStar所唱的歌,「留下來的人」,所引用的歌詞都好像好負面,但這首歌並不這樣負面的,歌詞中還有這幾句:「許多人都相信離開的,人生走到該走的那時,痛着來話別。可知留低的與重生的,郤在這邊,只可接受,新生活的蛻變。…留低的與重生的,也在這邊,即使費時一點,即使快樂不輕易,最後仍可遇見。」

      留下的不容易,但假若我們能同心,以信心、愛心和勇氣,去關心這個社會,這社會仍會有蛻變。

      最後,我想用這禱文來結束:

      「上主,求你幫助我們,在我們每天生活中,接受你的呼召,以信心、愛心和勇氣,在這個失去盼望,撕裂對立和謊言虛假的社會中,作美好的見證。求主賜我們力量,在世上作光明之子,行善不行惡;在灰暗不明的社會中,散佈希望;在苦難的人群中,彰顯你的慈愛;在恐懼不安中,勇敢為人,堅固心裡膽怯的人,扶持軟弱的人。奉主名求,阿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