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云间
穿云间

身處陰溝,仰望星辰,做個不完美的人。

是我錯了嗎?

(编辑过)
全文吐槽,注意避雷。是父親太保守冷漠,還是我太狹隘激進?

春假時候家裏難免要聚會,當然,也免不了談論些社會話題。我呢,在承擔擀餃子皮大業的同時被捲入了和家人(主要和我父親)“血雨腥風”的battle。

1:關於俄烏。父親說:“總説俄羅斯侵略,這根本不是侵略。要不人家俄羅斯怎麽辦?北約東擴之後俄羅斯的安全就會受到威脅,刀架到你脖子上,你不自衛?烏克蘭就是該打。非得加入北約,把俄羅斯逼急了吧,人家真揍你。”

我:“自衛?跑別人家去自衛嗎?烏克蘭從1991年獨立,加入北約是它的自由吧?俄羅斯武裝進入烏克蘭,試圖占領烏克蘭幾大城市和地區,這不叫侵略叫什麽?再説威脅。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的時候,中國爲什麽只能譴責,不能動手?因爲韓國沒動手。我爲什麽就侵略烏克蘭之事譴責普京?因爲他破壞了社會和國家的基本原則。“

父親:“你怎麽這麽狹隘?別被美國洗腦了。多讀讀國内的歷史書,你就明白普京是在維護俄羅斯的利益。老有人説斯大林專制,不專制的話内部總打架,必須統一。”

我:“國内的歷史書就一定是對的嗎?所謂俄羅斯的利益其實是普京自己的權力。我頭一回聽見有人支持專制,那請問,統一以後内部矛盾就消失了嗎?明面上是的,因爲所有和統治者不一樣的聲音都被消除了。”

給烏克蘭捐款的事,我決定對父親守口如瓶,否則又會是一場駡戰。對於他的態度,我沒有特別意外。雖然身在國外,可他接收信息的渠道還是從言論被高度清洗的國内。俄羅斯人民都反對的戰爭,他居然默許,不在意俄烏人民的死活。到底誰被洗腦了?


2:關於校園暴力和心理健康。姐姐最好的朋友是名抑鬱症患者。她説,那位朋友從小學習不好,去了職高后因爲現實環境和種種心理落差而抑鬱。我這樣對她說:“他選擇和你做朋友,説明你值得信任。能讓抑鬱症患者敞開心扉的人,一定不是一般人。”

父親自然不會放棄言論輸出的機會。“抑鬱症這個事不像發燒那樣能直觀地看出來。誰説的他抑郁了呀,這東西沒辦法測出來。”心理醫生了解一下?但凡上網查查都不會説這話。

後來聊到了校園暴力的問題。我提到初中時候被一個同學PUA,傳播我的謠言,不讓我和小學的朋友説話。我曾經信任父親,多次對他講述我被控制時的痛苦和不知所措。誰知,他淡淡的一句,“這算什麽呀,你離她遠點唄。”聽了后我唯一的反應,就是不如不和他説這件事。青春期的我將他當成可以信任和尋求幫助的港灣,可他對我的感受的質疑無疑讓我本就脆弱的心支離破碎。

我曾經和他講過一位朋友被校園暴力的經歷(對此我很對不起這位朋友,因爲這是對他隱私的侵犯和信任的剝削),在我描述時,他居然笑了,說,“還有這種事,哈哈哈。”我實在忍不住了,WTF???腦子“嗡”一下,什麽話也説不出來。父親在聚會上問家人,偷拍,偷衣服,孤立,算不算校園暴力。得到肯定,明確的回答后,他“哦”一聲,隨後說,“那個孩子需要堅强。”

接下來,我對他説出了二十年來最硬氣的一句話。“我那位朋友戰勝了這些,并且努力成爲那個正義善良的人。如果他不算堅强,那就沒有人算得上堅强。


3:關於丰縣。大姑看到氣氛有些焦灼,趕緊把話題轉移到丰縣八孩母親上,但這樣只是火上澆油。

父親剛剛了解到,小花梅依然被困,連警察都沒救出。他説:“這肯定不是真的。警察怎麽可能連個女的都救不出去?“

大姑:”村子裏的人都是聯合起來的,連村長都是一伙的。就像個傳銷組織。“

父親:”你從邏輯上想就不對。她怎麽不逃出去?有吃的就能跑,她可以去別的村子乞討什麽的。“

我:”所以你是説小花梅現在這樣是因爲她沒逃跑?就算她想逃,鐵鏈子拴著,精神都不正常,跑出去遇到一個人就被抓回來,她怎麽跑?“

姐姐:”政府想維穩。如果不讓農村人買媳婦,那他們會鬧事,成爲社會的不穩定因素。所以政府寧願犧牲一些女人來維持社會穩定。“

父親:”別瞎扯了,政府能這麽不作爲嗎?那些拐賣的人不都判刑了嗎。“

姐姐:”你去查,大陸過去拐賣婦女兒童的案件,要不就不判,要不頂多兩三年。“

我:”政府象徵性的判了,但是力度沒達到它應該達到的力度,其他的就是讓它不了了之。這其實是變相的鼓勵。丰縣之事只是冰山一角,還有那麽多女人孩子受害,新聞上連報都不報。你看到的新聞全是政府想讓你們共產黨擁護者看到的。你不相信你所擁護的黨和政府會有那麽多黑暗面。“

父親:“你不要讓對別人的同情左右你的理智。你這樣是膚淺的,狹隘的。這個事情你仔細想想就太扯了。“


我不敢相信,身邊最親近的人居然是個沒有同情心的人。想想以前我關注這類案件,他總會批評我說,不要縂看這些負面的東西。他自己為俄羅斯洗地,質疑心理疾病和校園暴力的存在,忽視社會毒瘤和亂象,卻指責我不夠理智,那些受到傷害的人活該,或者不夠堅强。可他呢,將刻薄當成理智,將冷漠當成堅强。然後站在某個至高點上,諷刺和踐踏我純粹的正義和善良。是我太聖母了嗎?還是像他説的,我太激進,錯把同情當成感情了?

親愛的讀者朋友,是我錯了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