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修塞漠
葛修塞漠

喜欢拍照,史诗,传说,古希腊,写流水账,写打油诗。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葛修塞漠

疫情日记|蒙特利尔

在家呆了几周,今天实在坐不住,出门溜达了一圈。

疫情笼罩下的蒙特利尔像末世一样荒芜。可能是环卫工人放假了,地上到处都是垃圾,废弃报纸。路上还有不少车,但行人少了许多。街上行走的人很少有戴口罩的,可能是因为人少吧。我也没戴,我不想浪费,还是留在周围有人时再用。

大家躲进家里以后,鸽子倒是解禁了。以前他们只在老城区活动的,现在钢铁森林里也有了他们的身影。两栋楼之间倏地掠过一只惊鸿,一大群白衣天使又唰地一下从天而降。真是讽刺。鸽子象征和平,却只在城市奄奄一息时出来。

人少了以后,我最常留意到的是各种「类人物品」-- 消防拴像人脸,雕塑站成一排,仿佛在等待死刑。楼的构造和纹样也逐渐清晰起来。我以前从来没注意过圣母院旁边有一栋砖砌小楼,可能是给工作人员用的?或者是古迹?平常注意力光用在行人身上了,我才发现自己原来没有好好观察过这座城市本身。

这不是我今天看到的雕塑

说来也是巧,老城区那段从来没有火车经过的铁轨,今天居然派上用场了。我路过时,一截看上去很老的车头正拖着长长的货箱驶过,汽笛声久久不散去。夏天时我经常去听流浪乐队演出的广场,现在空空如也。那支印第安乐队不见了,但有个大叔一个人坐在长凳上,用高音萨克斯吹奏着哀伤的乐曲。也不能算哀伤吧,只是听上去有些寂寞,有些 melancholy。徐志摩把这个词译作「眉冷骨立」,形容那种无来由的感伤。乐声飘在空中,melancholy 极了。

只愿它不曾携带病毒,令听者亦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