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修塞漠
葛修塞漠

喜欢拍照,史诗,传说,古希腊,写流水账,写打油诗。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葛修塞漠

侧耳倾听|这条小路 通往我的家乡

这是一部鼓励青少年「离乡」的电影。导演把年轻人比作璞玉:璞玉虽然外表粗糙,里面却藏着珍贵的宝石,只有磨砺才能绽放其光彩。「离乡」正是对璞玉的打磨。年轻人离开家乡,忍住乡愁和委屈,只往前看,不断前进。只有这样,才能释放出自己的宝贵潜力。

影片以城市夜景伴随着丹佛的 Take Me Home, Country Roads 开始,以日出伴随着雫创作的这首歌的日语版本结束。从黑夜到黎明,「思乡」到「离乡」,《侧耳倾听》所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年轻人成长的故事。主题曲在电影里出现了 5 次,歌词的大意从英文版的「思乡」,随着雫和圣司坚定追逐各自理想的决心,过渡到了日语版的「离乡」。看似是两个极端,实际上它们表达的是不同心境下的相同情感:两个版本都是游子自白,区别在于英文版突出的是「暮年思乡」,日语版则是「少年离乡」。英文版像是一个在外漂泊已久的游子的临终叹息,而日语版本则是刚刚踏上旅途的行者的雄心壮志。可以说,日语版的主题曲是雫自己作为年轻人对原曲的理解。

片中出现的四个日语版本也表明了雫随着剧情发展,对「故乡」的理解逐渐加深。最开始,雫给夕子看的版本所表达的是和英文原曲一样的「思乡之情」(《水泥路》则是对家乡的厌倦)。雫和圣司等人合唱的时候,第一版中的「乡间小路,带我回家/回到我成长的地方」变成了「乡间小路,这条小路/通往我的家乡/我不会回去/也回不去」。雫对故乡仍是厌倦的,只想早点离开这里,闯出自己的事业。片子的后半段里,雫因为对未来的迷茫陷入了自我怀疑,并在朋友、父母、爷爷的鼓励下走出了困境。因此片尾曲中加入了这么一段:「走累了,我停下脚步/想起我的故乡/那一条上坡路/叫我继续前进」。这时,故乡对雫的意义不再是单纯的「成长的地方」,故乡成为了雫进步的动力。对故乡的思念激励着雫向前迈进,并期望有朝一日可以实现愿望,回到这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