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rleyLam
ShirleyLam

皇天不必答辯,只怕蒼生肯忘言

『不吐不快』關於國人、海外民運及香港人

今晚忽然想了很多,想得有點悲觀,在這裡傾吐一下吧。

中文推特看著雖然比微博,比抖音,比騰訊影音號看著順眼,至少不會強行正能量,但是看多了發現,其實也於事無補。一方面反對土共假話連篇,不必打草稿,一方面假新聞信手拈來,為反共不惜捏造。正人先正己,己不正,何以正人呢?

另外一方面,不能因為土共篡改歷史,自身也去篡改歷史。把日本當年的侵略洗白。我讀的書少,看的資料也不足,按理不該對歷史說三道四。但我至少知道,從世界範圍內來講,日本,德國當時都是納粹,是軍國主義,他們不人道的行為是被批判的,受害者不只是中國,還包括韓國。慰安婦不止中國有,韓國也有。張女士當初捨棄優渥的生活,執意為受害者翻案,是有受害者的,雖然她們一個個因為老了,離開了,在世的越來越少,但並不是歷史可以被抹掉。為什麼要把日本軍國主義的歷史洗白呢?為什麼不能正視歷史呢?所謂正視歷史,並不是加深仇恨,下次報仇。而是雙方明確,什麼是錯的,未來不要發生同樣的錯誤,就此達成一致的價值觀。反共可以,但是為了反而顛倒黑白,我看不出和土共做的有什麼區別。我也喜歡日本,很多日本人民很可愛,我不認為應該把歷史的錯誤怪責到無辜的平民身上,畢竟冤冤相報何時了。但抹殺和篡改歷史實難接受。

還有對於中國傳統文化一刀切的批判,覺得都是糟粕,我也不認同。即便歷史的主流有很多污濁,也不能把所有人和事都抹殺。我歷史讀的少,不妄論。但據我所知,中國雖然一直在專制統治之下,可是捨身求法,殺身成仁的志士一直都有,難道他們不是比那些生活在民主國度裡的人,更勇敢嗎?

比如蘇東坡,雖然他受黨爭若累,一直步步向下流,自己慘,他弟跟著慘。但他堅持自身,不只是站隊,實在是在基層,看到變法讓底層人民生活更困苦,所以要為民發聲。他借侍妾朝雲的嘴,自嘲自己是一肚子不合時宜。他說惟願我兒愚且魯,無災無難到公卿。他是不明白嗎?是笨嗎?是不會裝糊塗嗎?不了解自身困境的原因嗎?都不是吧!無非是不改初心罷了!他雖然一路下行,並沒有自輕自賤,沒有就此消沉,而是每到一處,都盡力為民做點好事。這樣的人,即便放在世界歷史範圍內,我想也自有其值得稱道之處。

而這樣的人,其實還有。有上面都放棄了抵抗,自己為了百姓有活路,帶著兄弟們抱著必死的決心,奮鬥到最後一刻的人,他和他的兄弟們,即便在世界範圍內來看,我認為人們也是要挑大拇指的。

國人麻木是真,有時候怒其不爭,確實有想過,這樣的人,到底值不值得拯救。可同樣應該看到,在絕對的黑暗中,依然前仆後繼,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人,從未斷絕。中國不斷被迫害的良心犯少嗎?都是同一時期嗎?並不是,前車之鑒在,為何還有人飛蛾撲火呢?陳秋實在現有體制下不能獲得好的生活嗎?為何要發聲呢,為了多數人的自由,自身失去了自由,他不知道可能會有今天的結果嗎?

某種程度上來說,我認為內地還有脊梁,不願跪地求生的人,是比海外民運更加勇敢的。他們真愛這塊土地,在無希望中奮力刨出希望。我認為,那些橫加指責的人,說話太輕率了。

在YouTube上也好,推特也好,臉書也好,講中共如何如何寡廉鮮恥的比比皆是,但真正有建設性做實事的少。即便真的土共有一日謝幕了,難道靠嘴炮土共種種惡行,中國人會迎來民主與自由嗎?我看希望幾乎沒有。民主不是天生可以獲得並且生根的。只講土共的壞,而非有組織的進行全年建設,各司其職的推動中國的民主進程,我想即便土共瓦解了,也不過是換個人當皇帝。

這裡,我想讚秋實,是他在慢慢向能夠聽到他聲音的人,普及最基礎的公民意識,民主基礎,用最簡單的闡述,讓更多的人明白什麼是民主,什麼是好的價值觀。是他在兩地相互仇恨的環境裡,試圖打破信息的高墻,讓彼此理解,減少人為的隔閡。這樣的行為,不才是一個公民社會向前發展的必須嗎?

為何我總提,從世界範圍內這句話,原因是即便我們假設,土共的話一句也不要信,那麼,在有普世價值的社會裡,我依然覺得中國人一點不比其他國家的人差。他們的人性光輝不僅可歌可泣,而且有踏實的推進方案,不只是空頭理想。然而我認為,不論是墻內墻外,國人沒有給自己同胞中的佼佼者足夠的關注和尊重。

海外民運,就像一盤散沙,如果說墻內的人,被鐵拳強行的原子化了。那麼墻外的人逃離了鐵拳,為何依然各自為政呢?

為何我會羨慕和認同香港人,除了他們不屈服的勇氣和高尚的品行外,我真正羨慕的是他們聚在一起,1+1>2,200萬凝結出1000萬的力量。他們有組織力,願意落力的出自己的一份力,不以自己勢弱言輕而自卑自賤,而是絕不虛作無聲的盡自己的一份力,所以水至柔,但量足夠大,時間足夠長,照樣摧枯拉朽。每一滴水的努力,鑄就了最後的成功。觀察香港人的反抗運動會發現,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做法,有勇武抗爭保護別人的,岳義士的作為,讓我看到狹義的現實版;有做文宣的,圖又靚,信息又及時,偏偏還能傳遞出一種革命樂觀主義精神;有做美食的,願意讓學生們有飯吃;有打國際戰線的;有組織出錢的;有寫詞唱歌的;有打議會戰線的...我不認為現在能說哪一種做法有用,哪一種做法無用。我認為若有一日成功,這勝利是屬於所有人,屬於所有不退讓的,努力盡做的香港人。沒有誰能說,做的每個做法都是對的,沿途有錯誤,有失誤都是正常,但我看好他們不是把時間精力放在內鬥上,而是齊心協力為共同目標去群策群力。有問題,講出來。講完兄弟爬山,各自努力,不篤灰。

如果有一天,我能看到更多的中國人,能夠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盡做,不爭大檯,願意人人成為浪潮的一朵浪花,願意不僅僅只有海浪聲,而是晝夜不息的向前奔湧。我想,那時,我們才算是正在站起來了。

可是,看看墻內墻外現在的環境,我覺得我們離那樣的狀態,有太長的路要走。理想與現實的距離仿佛隔著光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