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irleyLam
ShirleyLam

皇天不必答辯,只怕蒼生肯忘言

论新闻不再以真实为第一属性

而今『真相』竟成为了一种稀缺,因为双方都使用假新闻或者片面新闻作为攻击的手段。如真相不存,所有的道德评判也都失去了意义。自媒兴起,传统媒体自媒化,流量为王,曾经的新闻准则被颠覆,Door keeper缺位,于是人们各自生活在各自的信息茧房,面对不同的『真实』。

看一篇有倾向性,利益先定的自媒体文章,情绪为王,诱发同温层分享,最多30分钟读完,30分钟足够了解事情的全貌吗?

在资讯被筛选的世界里,如何真的搞清楚一件事呢?真的很难,首先,不要盲目相信任何信息源。其次,能实地考察胜于看书面文章。若不能实地考察,长时间直播追踪好过看节选片段。最后,多层次分析可能性,寻找漏洞进而证伪或被证实。

这样做需要多少时间,可以相对完整的了解一件不被披露的事件真实始末。最少半年高频度跟踪,查看各个方面人士的反馈。但又有多少人会这么做呢??

不仅有假新闻,甚至可以有作假的真新闻。『用间』在打宣传战里司空见惯,最初了解到这一点我颇为震惊。

但即便一个人搞懂了一些事,又如何短时间内把所有这些快速传递给别人呢?嘴笨如我,实在找不到从哪里下嘴。
笔到此处,越发怀念有『守门人』存在的新闻时代,至少之后发表的议论建立在相对客观的基础上。

人说,历史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记录的未必是真实的,而今正在发生的,也可以任人打扮,不同的媒体讲出不同的故事。我好奇。现在的种种终将成为历史,那时,被污名化的,会被还以清白吗?还是不同群体各自记忆两种不同的叙事,而后真的也不那么真了,假的也看起来挺真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