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姐的德國日子
S姐的德國日子

南台灣姑娘 | 德國媳婦 | 女工程師 | 重度浪漫主義者 | Shelpy.co 創辦人 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twsisinGermany Shelpy.co: https://shelpy.co/zh-TW/helpee/home?refId=twsismatters

向那些我曾經勸退的人道歉 - 轉職一年半體悟

(编辑过)
世間上流傳一句話:「不是每個地獄都值得去經歷」,抱持著這樣的觀點,我勸退了一些想「追尋夢想」的朋友。

人在得意的時候,很容易就會鼓勵大家跟自己一起夢想、但在失意、或是心情突然保守起來的時候,也很容易阻攔身旁的人夢想。

在轉職與出國這條路上,被很多朋友問過:「我也想跟妳一樣轉職」、「我也想跟妳一樣出國」,我其實給過很多不同的回應,但其中有幾個朋友,我是處于勸退的狀況,譬如我一個有公職的朋友、一直想要辭職來德國,我怕他來德國找不到工作,就勸退他,還有,一個在日本的學姊,她密我轉職的事情,我剛好處在低潮,也勸退她、也有朋友,詢問我創業的事情,我因為 Shelpy 過來人平台 也還不穩定,就勸退她。

這幾天,開始檢討我自己為何會有時候正面、有時候負面,然後我發現,我在成功的時候(解出了 code 、找到工作、被主管稱讚等等),很容易就去鼓勵別人,但是,我在失意的時候(解不出來開始又懷疑自己智商、找不到工作、創業沒進展、跟同儕相比覺得自己做不好等等)的時候,如果收到朋友的詢問,就會傾向叫朋友打退堂鼓。

但這一年半走來,我沒有放棄繼續成為工程師(雖然中間數度想放棄)、創業也還在進行,我倒也真的可以大聲的說:「我不後悔」。

慢慢地探究自己的內心後,我發現有幾點是支撐我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原因:

無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

我認為我這一生是要來體驗人生、為上帝做見證的,所以,每次我在做決定的時候,都會想到一個畫面,等我80幾歲的時候,如果我的孫女問我,我當時做了什麼決定,我希望我可以講出一個讓我自己驕傲、可以鼓勵我孫女、且不虧欠於上帝的答案。

還有,這輩子我最不能對不起的人,就是我自己。所以我如果放棄了,我感覺我心底對自己的某部分信心會喪失、我會變成我自己不喜歡的人,然後做其他事情也會半途而廢。

所以,雖然有時候看起來是愚忠、且在金錢考量上不一定對自己未來最有利,我還是選擇聆聽自己內心浪漫的聲音,繼續下去。

心底是成長型思維者 - 相信一個人覺得自己可以到哪裡、成就就到哪裡

馬斯克最高學歷只有大學,也不是讀太空科技相關,但他可以上太空。

古代的人類,只憑著信心,就出海航行,最終發現新大陸。

而我只是要寫個網站,何難之有?

我似乎心底是一個樂觀主義者,雖然不時會出現自我懷疑,但仍是一個非常樂觀的人,我相信,只要努力、就會進步、最終成功。後來才知道,這樣的思維是「成長型思維」。

大概是以上兩點,讓我堅持。

大家有沒有發現,並不是因為「我比較聰明」、「我寫扣有天份」,所以我沒放棄?

因為其實我並沒有很聰明、寫扣也沒有特別有天份,但我有顆無可救藥的浪漫與成長型心態而已。

再說,我後來發現,你覺得「寫扣也很有天份」的人,有可能只是因為他比你多了「寫扣的基礎字彙」,所以消化得比你快而已。

以下舉個例子。

最近因為要去新公司,開始學另一個程式語言(Ruby),也才發現,原來人家說「學習新語言」很簡單,是真的!

雖然,Ruby 有可能真的是比較簡單的語言,但因為已經有了前後端的基礎知識,很多名詞或是概念,都是第N次聽到,真的容易消化許多。

想像你是一個外星人,第一次到地球,聽到這句話:「去冰箱幫我拿要微波的食物」。

你可能會很疑惑:什麼是「去」?什麼是「冰箱」?什麼是「幫」?什麼是「要」?什麼是「微波」?什麼是「食物」?

這就是第一次寫程式的感覺,你什麼都不知道,所以這句話聽起來很恐怖。

但假設今天你是一個幼稚園學生,因為你已經知道「去」是走路過去、你也知道「冰箱」與「食物」是什麼、更知道「幫」只是語助詞,而你唯一不懂的是「微波」,於是你只需要問「媽咪,微波是什麼?」你就知道你應該要做什麼了,完全不恐怖。

這就是已經會一個程式後、再學另一個語言,為什麼簡單很多的原因。

你可能會以為這個幼稚園學生比外星人有天份,但外星人只是因為缺少基礎字彙而已。

很多剛剛開始學習寫程式的人,會看到「去冰箱幫我拿要微波的食物」就被嚇到、再看到別人「竟然知道要"走路去"」,自己怎麼這麼蠢,而打退堂鼓。

但其實,可能只是因為別人有學過相關的基礎課程而已(商學院的轉職生,與一般也非本科系、但是是理工相關科系的學生比起來,常常會有這種感覺)。

但其實,寫程式是一步一步慢慢來的,你會先從基本的步驟「去」(也就是 cd 到一個資料夾)開始學起,然後慢慢往前前進,沒有想像中的可怕,但是前提是,你的確得對自己有信心、對世界有耐心、還有放棄完美主義,去認知到,世界上沒有know-it-all的工程師,因為即使你會「微波」,明天可能還是要學習如何「氣炸」。

所以,學習永無止盡、但你不需要什麼都學、也得知道,沒有人什麼都會。

說得簡單,但「對自己有信心、對世界有耐心、對不完美有認知」這三點,其實非常難做到,因為人類是喜歡比較的動物。

我在轉職的這條路上,也常常因為比較,而讓自己陷入非常沒有信心、沒有耐心、且認為別人都比我完美的低潮狀態。

我還記得,在 AppWorks School 的某次期中驗收中,我同學的網頁都做得非常好、只有我的還缺好多東西、畫面也很醜,於是,上台報告完後,我羞愧的想哭,我只能默默躲去廁所,不斷地吸氣,才阻止自己在同學面前哭出來。

但是,AppWorks School 的同學跟導師們都是非常「成長型思維」的人,會不斷的彼此鼓勵與吐槽,於是,雖然那段時間很痛苦,但在最後,我們所有人都成功轉職。

後來我也發現,原來也不只我一個人,覺得自己的網頁做得很爛...大家都是過度美化別人、過度看輕自己的,重度冒牌者症候群患者。

沒有一個轉變是不會痛的、也確實「不是每個地獄都值得去經歷」,但是,如果你知道你經歷地獄是為了什麼、且地獄裡面其實會有很多的好朋友,那其實,那段地獄值得去經歷。

人生很短也很長,但人們死前最常後悔的事情,就是「沒有勇氣去嘗試自己想要的生活」。

以前我鼓勵別人時總是非常保守,我覺得是來自於兩大原因:

1. 我不希望如果我鼓勵的人沒成功、他反倒過來怪我,或是一覺不振,我也會良心譴責自己
2. 可能我內心深處偷偷驕傲的覺得,自己算是抗壓性強的人,其他人不一定能撐得過來

這兩個原因,其實都是源自於自私與驕傲,並不是真正為來詢問我的人著想。

雖然我還是不想給不負責任的「如果你有夢,就去追吧!」的建議,但是,我想說,

「如果你有夢、且知道自己將要付出什麼代價,自己評估過後可以接受,那,就去追吧!」

一個人相信自己可以到哪裡、成就就到哪裡。

對不起 - for 那些我曾經勸退的人。

加油 - for 看到這裡的你。

人生只有一次,願你也讓自己無悔。

圖為前幾週去荷蘭羊角村,與世隔絕時記錄下的影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