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姐的德國日子
S姐的德國日子

南台灣姑娘 | 德國媳婦 | 女工程師 | 重度浪漫主義者 | Shelpy.co 創辦人 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twsisinGermany Shelpy.co: https://shelpy.co/zh-TW/helpee/home?refId=twsismatters

【慢想的力量】

「S姐,妳不是笨,妳只是懶,懶得靜下心來想。」

以前在Appworks School,我常常一個東西解不出來就陷入焦躁狀態、或是覺得自己很笨的狀態(其實現在也還是這樣)。

於是,有個同學就曾經跟我說過以上那段話。

「S姐,妳不是笨,妳只是懶,懶得靜下心來想。」

那時候的我,並不完全明瞭她的意思,但隨著越寫越多扣,我發現好像真的是那樣。
與其說寫扣需要一顆很聰明的頭腦,我覺得它更需要一個願意慢下來的心。

然後我發現生活中很多事情都是這樣,但人類其實是傾向做「快思」的事情、而非「慢想」。

這個概念來自於「快思慢想」那本書(廢話XD),我承認我看到一半還沒看完,目前是屬於棄書的狀態(掩面)。
但是裡面提到的人有兩個腦說,就是我這裡想表達的意思。因為人天生懶(或是說,身為動物需要把能量節省的花),於是大腦傾向去做比較不耗力的事,也就是直覺思考。

但很多時候直覺思考卻容易誤判。

於是,「慢想」非常重要。
但拿出「慢想」這個腦需要耗費很多腦力、是需要有點「逼迫」自己的。

拿寫 Merge Sort 來說。

我已經看著螢幕上的扣好多次、但是就是一直覺得自己概念上好像理解了、但好像沒有完全懂。

於是,又搬出我的法寶:「用紙寫扣」,讓自己靜下心來。
「用紙寫扣」有一個很大的好處,就是可以一步一步把每行Code 會改變到的變數質真正緩慢的拆解寫下來。
而且因為是用鉛筆寫,也可以擦擦改改、讓自己真正去面對它。
一拆解完,才發現,原來一行code會一次改變了這麼多變數的質。
難怪我的「快思」腦無法負荷,只能想像其大概、而不能求其甚解。

在這個過程中,因為慢了下來,這整件事情其實變得非常簡單。因為我不用一秒內想每個變數的質被如何改變、而可以花好幾秒去填寫每一格變數改變後的質。

一個一個來,不急。
而很多觀念,就明了。

這也讓我想起這幾天我跟老公吵架的理由,也是因為太急。
但慢下來,也就懂了老公真正的意思與理解了一些事情的來龍去脈,於是又和好了。

文筆至此,越來越覺得寫扣這條路上遇到的問題,真的都不是扣本身而已,

而是人生問題。

時不時的要跟老我與懶我的意志對抗呀⋯⋯

#意外發現用紙寫扣其實很舒壓
#可以安靜下來

#老公的母親以前是Darmstadt的CS出身

#她說她當年考試也都是用紙寫扣

#而且改一行扣要等機器跑好幾個小時才能看到結果

#於是下筆都非常謹慎

#不像我們現在速食的Code

#隨便寫隨便跑都沒有經過大腦慢下來的思考

附上今天的 Aha moment merge sort

Merge Sor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