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姐的德國日子
S姐的德國日子

南台灣姑娘 | 德國媳婦 | 女工程師 | 重度浪漫主義者 | Shelpy.co 創辦人 臉書粉專 https://www.facebook.com/twsisinGermany Shelpy.co: https://shelpy.co/zh-TW/helpee/home?refId=twsismatters

【人生中那些不敢面對的結】

其實學寫程式有一部分是為了挑戰自己,還有拿自己的人生做個實驗。

今天聽了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裡面有一段講到,人生就是從遵守對自己的小承諾開始,不斷的相信自己、然後進步。

最近我也越來越有這個體悟,就是ㄧ個人究竟會人生越走越順、或是越走越不順,好像跟自我image,也就是自己如何看待自己,有非常大的關係。

這讓我想起了,我人生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懷疑自己的能力的。

其實我以前高中的時候非常有自信 ,因為當時念的是屏東女生的第一志願雄女(南女也很好,但因為地緣關係, 大多數屏東人會選擇去雄女),而且在雄女的時候成績也不錯,畢業的時候是三類班上第四名畢業。

不過,自從學測指考都失常、數學尤其考差,導致無法上理工科的科系、去了商學院後,就一直對自己的腦袋很沒自信。

總是想著,或許我就是天生笨吧,所以那麼努力在雄女三類組第四名畢業,也連一個想要的台清交成理工科的系都上不了。

雖然有點多年以前了,但認真想起來,我「停滯性思想」確實允許了一次的(或兩次的,算入學測加指考的話)考試挫敗侷限了我的人生。

直到長大後讀了一些書,說成功人士是「成長型思維」,相信凡事都可以靠後天努力而進步、而非先天資質決定一切後,慢慢的將這樣的思想烙印在我的腦中,而開始看見了自己的成長。

就拿今天突然看懂的Reverse Linked List 為例子。這個題目我大概幾個月前就看過,但一直無法理解某一行為什麼是那樣,腦筋就是轉不過來,心裡又開始想著「大概是頭腦真的不行所以不適合當工程師吧」。

每一天會被幾百次這種聲音給hunt住,但又因為相信成長型思維、不想再限制自己的人生,於是我今天又把它拿出來看。

看一遍還是不懂,於是我多聽了幾個在討論它的Youtuber、也多左看看、右看看一下,最後真的逼自己靜下心來把它畫出來...結果...

啊哈!我懂了!

這種「啊哈」moment 是非常容易讓工程師上癮的moment, 但對我而言, 它更是一個「驗證了成長型思維」是真確的的一個神奇的moment。

是個不只讀懂了這個東西、更是對自己所相信的價值觀(成長型思維)的一種肯定。

所以我的啊哈不只伴隨著狂喜、還有一種更深層的感動。

我於是趕快把它系統性的畫下來,當作下次再看到類似問題時的指標參考。

我老公有時候無法理解我為什麼這麼堅持要當工程師,因為我常常寫程式寫得很痛苦、薪水又沒有我以前高。

但我知道。

我寫程式,不只是寫程式而已。

我解出一個一直看不懂的東西時,不是只有對題目本身理解的開心、還有對整個人生的belief肯定的開心、更有遵守自己對自己的承諾— 即是—「不要半途而廢」的深層的自我肯定。

於是,為著這些,我這個小菜鳥工程師仍然不斷的前進。

而且,我覺得,如果因為寫程式很難就逃避了,養成了「遇到困難就逃避」的心態,那就太對不起自己了,當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承諾的時候、當自己都不相信自己的時候, 人生將陷入一個負面的循環。

因為這個世界上最重要的事,不是讓任何其他人相信你或喜歡你,而是讓自己相信自己、喜歡自己。

所以,就像某一次在 Stackoverflow 上面看到的一句話:

「不要因為除錯很煩很麻煩就不面對它。因為不面對程式除錯不是個程式問題,是個人生問題。」

妳也覺得未來很難嗎?

妳眼前有一個很難的挑戰嗎?

妳害怕嗎?

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即使害怕懷疑,還是踏出那一步。

讓我們一起加油,成為自己最喜歡的那一種人!

附上我今天的 reverse linked list aha moment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