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eety紫瑤
Tweety紫瑤

只是一個喜歡寫字的人。

如何安置失去焦點的學習

很想暫且打下自己在學習上的迷茫。關於在大學時代錯過的機會和時間,已經無法挽回。我總是一在提醒自己眼前尚有的好時光,眼前的路,也許可以在某個時候,經由努力得到想要的,知識上、智慧上的啟發、閃光。

我遺憾的是,在工作上,我並沒有辦法成為這樣的一名教師,假如我沒有擔任這考試制度之惡的某種代理人,那已是萬幸。自擔任教師以來,常常失眠。失眠原因往往與無理、自以為浪費時間的工作有關,這些工作爭奪我每天24小時裡面寶貴的時間。因此我恨。這些工作有時候甚至是要我以不合理、不問是非的方式來完成,假如有所謂胯下之辱,我想,這是我人生經驗裡 最最接近韓信的時刻。有許許多多工作是在自我哄騙之中,跟自己說,這次跟良心無關,多麼難堪的時刻都過去了,這次如何就過不去呢。確實,這僅僅是些浪擲人生的行為,與歪曲事實等等無關。我只是,一直以來都認為,工作至少應該是於人有益的。

在這樣的一個時代,我懷疑最最困難的課題是,一個人如何安置自己的仇恨呢?這麼多多不公不義之事,每一天每一天都在發生,怎麼可能不恨呢?仇恨,又是這麼可以帶來災難的一種情緒。

回到一開始那個題目,我的學習又應該如何安置呢?一直聽說,清代考據學十分興盛的原因,是文字獄等因素。有同學便笑謂這是那個時代的 fact check。有一段時間,我希望將自己的學習生命寄託在社會學上。我認為的社會學的學習,並不單單是理論、研究上的建樹,也是運用這些發現令這世界變得更好。

可是,這並不是社會學最能夠發揮功用的時代,香港不再是一個允許人們在宏觀結構、制度上建言、發揮的城市,至少十年內都不是,我是不可能在這方面經由努力獲得足夠的滿足感。無論在哪一層都不可以。然而仍然想在這個不知所謂的地方留下來,做個大寫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