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夜
大夜

我讀│人生複本

原本覺得封面的設計有點隨便,讀完後才發現,淺顯易懂的表達故事大綱,最簡單也莫過於此了。

若你對於人生有著「若是當初我.....」的想法,這本書很適合現在的你閱讀,也許裡面有你要的答案,我們看不清楚人生的全貌,但在生活的過程中,我們能慢慢找到答案。

寫在前面

來個閱讀以前的勸告文:

1.不管我介紹的是什麼,我的建議都是「自己去看過一次。」沒有什麼事情比自己體驗過還要來的更刻骨,廢書也一樣,看過才知道多廢。

2.對這本書的前置作業是:把書評忘掉。

出版社把它定位成燒腦科幻驚悚小說,但其實它比較像是一本在談論〝後悔〞的書,並不是什麼科幻大作,反而把它定義在勵志小品上,看書時會有種心安理得的感覺,之所以會特別強調這件事,是如果期待錯誤,對這本書的評價就會下降,這本書被誤會其實蠻可惜的。


[時空背景]

作者對於時空的認定是:假設有一天地上有一塊錢,在你撿起那一塊錢的瞬間,你就分裂成了兩個你,一個是撿了錢的,而另一個是沒撿的那個,那在兩大類之後又可能分裂成無數個各種撿了之後或不撿的世界,最後綜合這些選擇後,你成了現在的你,其他分裂的你則成了其他的你。

作者就又提出了一個很有名的現象叫做「薛丁格的貓」,相信讀到這裡應該就有人開始搜尋關鍵字了,而且看完也可能一頭霧水,就連英國著名科學家霍金聽到薛丁格貓佯謬時都說:“當聽到那隻貓,我就想掏槍。”,所以這是正常現象,我能保證,你沒有壞掉。

實驗過程我們就不說了,他廣義結論是,量子力學是一種疊加狀態,只要你沒辦法觀察到,那盒子裡的貓,就永遠是活、死、半死不活、半活不死(甚至可能是半死不活99%、98%、97%.....或是半活不死99%、98%、97%.....),作者將這個論點與平行時空結合,引申到他自己的小說裡:每一個你所作的選擇,都會分裂出兩個以上不同的時空,而這樣的時空是關在不同的盒子裡,我們觀察不到其他的,能知道的只有我們目前打開的這個盒子,經由這些選擇的疊加,最後成了一隻活著或是死掉的貓。

我畫的過於簡單了,但其實在生與死之中還有無數個半死不活的貓

你一定有在哪個時刻,下了一個決定後,事後不斷回想那天如果做了另一個決定會怎麼樣,本書的男主角傑森,是一個物理學家,他在無數個打開盒子的選擇中,最後成為了一個家庭幸福美滿但工作平淡無奇的男人,他的老婆也是放棄了事業,成了幸福家庭的一員,兩人育有一子,有一天他被綁架暈倒後醒來,發現世界跟他記憶中的樣子完全不同,無妻無子,連最愛的餐廳都消失了,最該死的是,這還是他自己給自己搞的鬼,某個時空事業成就非凡的自己,作出了可以連結其他時空的儀器,突然想知道他失去了哪些生活,所以他找到了選了另一條路的自己,毫無預兆的將兩人調換身分,引發一場大亂,而男主角為了回到自己的世界,看了很多不同的自己,最後確定自己到底要什麼。

這本書提到的關聯性很有趣,會覺得自己好像一個氣球人一樣,被無數個形狀不一的「選擇」填充,成了現在的模樣,決定出門上班、決定用什麼表情迎人、決定出發運動、旅行或是宅在家裡。

讓我想到網路上常看到一小段話:所有的人,起初都只是空心人,所謂自我,只是一個模糊的影子,全靠書籍繪畫音樂電影里他人的生命體驗喚出方向,並用自己的經歷去充填,漸漸成為實心人。

不只是自己做的決定,別人做的決定也會影響到你接下來的選擇,若說影響是跟紅線,把人跟人之間串在一起,那整個世界每一秒就會像是在玩翻花繩一樣精彩。

正因為每個決定都像是一場賭注,有的人喜歡玩的刺激,有的人選擇保守的下注,永遠都不知道下一個呼吸我們會身處在哪個角落,但只要還能繼續玩下去,就代表你所做的每個決定,都是好的決定,就算現在看起來總有遺憾,但只有繼續走下去,才會知道每個日出、日落的不同之美。

作者對於情感跟情緒上的描述很到位,能夠馬上讓讀者被主角附身並產生共鳴,在閱讀的過程中會覺得自己在看一場電影,讀一本劇本(後來發現,SONY真的要拍成電影),但也因此在轉場的過程中,略有一些生硬,對於除了主角之外的角色刻畫不深,真的就是個過客的感覺,若能在更細膩一點,會讓讀者更有人生幻化萬千的情緒張力,跟他前面的鋪陳比起來,最後的收尾有點潦草,這是本書有點可惜的地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