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夜
大夜

影得│真愛每一天(About time)2013 / 如果你能倒回過去,你想做什麼?

我們生活的每一天,都在一起穿越時空。 我們能做的就是盡其所能…珍惜這一趟不凡的人生旅程。---真愛每一天

在看本篇之前,我建議沒看過電影的先緩一緩,等看過了這電影再回來,如果你覺得人生很難,想喘一口氣,我也是非常推薦這部的,這部戲的演進好猜得可以,所以以下內容含有滿滿的大暴雷,請斟酌使用。

IMDB:7.8/10 (一般來說,6分以上算是值得一看的電影)

我 評:8.0/10


閱讀本文前可搭配電影主題曲:How long will I love you / Ellie Goulding

超能力電影盛行的時代,應該都幻想過想要什麼樣的能力吧?

若是能倒回時間,想做、能做的、遺憾的,一定都會變得很美好,不過從《命運好好玩》、《蝴蝶效應》可以看出,多數的好萊屋電影都會嘗試摧毀這種美好,那種盡全力警世方式,搞得好像真有人試過,而那個人把世界弄成一灘爛泥的樣子。

時空旅行一直都是很多導演愛玩的梗,所以當看到《真愛每一天》的預告,我是有點抗拒的,心想不管是導演還是男主,又要把自己搞砸了,而我還得看他怎麼狗血的挽救,讓事情回到「原本的樣子」。

令人高興的是,我錯的離譜,是一部蠻溫馨的小品,整部情節雖是可預測的,沒什麼大意外,但情節鋪陳平順,像是一條小船悠悠蕩蕩的駛向終點。

戲中男主提姆(Domhnall Gleeson飾演,哈利波特榮恩的其中一個哥哥)是個天然呆男,平凡的外表跟生活看起來就是注定魯蛇一生,但爸爸(William Francis Bill Nighy飾演,神鬼奇航2裡的章魚蟹爪船長)跟他說我們家族男生有個能力,就是可以回到自己人生的過去,這時候為了把對歷史的影響控制到最小,爸爸先耳提面命說祖先輩有拿來賺錢的、奪權的,但下場都很淒慘,直接斷了男主名利的支線,但有點小聰明的人都還是容易拿來濫用,光我現在打這幾個字都能想到十種不同的用法,所以導演最開始設定的天然呆男就發揮了作用,他不拿來買樂透,或搞點什麼小惡作劇,他居然跟爸爸說:

(你爸至少都是我要看完全天下的書這種宏願,你居然只想要拿來把馬子,而且還只有一個,好歹也是我要把盡天下女人這種大志向。)

爸爸的回答是:

兒子這麼呆我有什麼辦法,畢竟是自己生的,不能生氣

藉由這種回到過去"改善"的工程,他也漸漸了解到,回到過去並非萬能,能改善其一,卻無法事事完美,那些可能必須永遠揮別的人事物,讓他更注意當下的每一刻(事件我就不一一提了,破梗太徹底也就失去了樂趣),繞了一圈又回到電影最想表達的點。這部戲特別著重在幾個點上,也是我很喜歡的部分:

【愛情】

電影的前半段都是以這個為主軸打轉,如何將時空旅行的技能拿來泡妞,雖說男主沒用到淋漓盡致,但以天然呆男來說,這已經是很值得欣慰了,對於兒子的追女技能,爸爸表示:

(自己生的、自己生的,怪不了人)

坦白說,其實從觀眾席上評論男主提姆笨手笨腳的追女是很不公平的,在愛的世界裡,誰不是從青澀的手足無措開始?不斷的尋找跟嘗試,受了傷再來一次,直到我們遍體麟傷的放棄或找到歸屬,所以到了後半,還是可以看出男主慢慢繼承了爸爸幽默、從容不迫的魅力(還是要感嘆一下,有修正帶能力就是好啊)。

再來必須要說女主威能阿,整體來說女主(Rachel Anne McAdams飾演,戲太多了,最近一部片是<遊戲夜殺必死>)沒有超能力但卻很懂得享受每個當下,連一生一次的婚禮在大雨滂沱中狼狽的結束她也甘之如飴,覺得這樣也很美好,這跟電影最後爸爸交給提姆的方法產生連結:「先像以往那樣(渾渾噩噩)過了一天

再重新用"仔細感受"每一刻當下的那種心境重新再過一次每一天」,雖然我們沒辦法重過一天,但可以試著慢慢品味人生的每一道坎,谷底谷頂,山中的每一寸石、山、樹、水。

【親情】

除了浪漫電影愛情戲份濃厚外,電影的後半參雜了相當份量的親情,一次次的桌球競賽中,男主幸運地還能不斷的跟早已死去的爸爸溝通,但後來孩子的出生是億中選一,所以必須跟早已死去的爸爸告別,每一次往前邁進,就必須要跟人生的一些事情有個段落,不斷的拾起放下,妹妹在劇裡是很討喜的角色,樂天、隨興,但也因為個性天真的關係,喜歡上輕浮的男人,最後把生活弄得一團糟暴走出了車禍,男主才發現自己忽略了對於親人的關注,對於妹妹心態的發展,下一個部分在討論。

【變得更好的自己】

這個部分戲裡面一直沒提過,或許是我過度理解,"變得更好的自己"是導演用很隱諱的手法在表達的事情,男主一直以為是因為他有著這樣的能力才能過上自己想要的人生,但實際上是他一直都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所以不斷的去調整,改變想法,最後達成目標,所以當他幫助妹妹回到過去的時候,他也一直以為妹妹能夠過上更好的生活,但不管怎麼調整,始終都失敗,直到妹妹自己想要改變的時候,一切才不同。

【缺點】

雖然我很喜歡這部戲,但她還是有些缺點很難當作沒看到,撇除劇裡還是有很多不合邏輯的狀況外,(女主角就夠不合邏輯了,恰到好處的幽默、甜美又貼心是要去哪裡找。)平淡的劇情是一把雙面刃,他的評價同時在平淡生活中的小樂趣及空洞鬆散的劇情游移,電影的主旨是希望每個人能珍惜每一天的人事物,各種偶遇、驚喜與驚嚇,同一個地鐵的每一天,每一次散步的鏡頭,生活中的小事變成了整部戲最多的畫面,這也產生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歐美地區對於這部戲的評價只有兩三星,但在亞洲地區的評價卻高達四星多,不知道是不是對生活態度的不同,畢竟在電車上給陌生人的微笑這在歐美地區算是某種禮貌?這大概是我的偏見吧,總覺得亞洲人喜歡在忙碌的生活裡找小確幸,所以對這種溫馨小品很有共鳴。

再來是爸爸這個角色由Bill Nighy來演的確是表達出從容不迫的幽默智者角色,但對於這部戲來說,氣場有點太強大,出現的畫面都有點突兀,有點像是在應該平坦的木板上摸到幾個凸疣,不自覺會停在那邊想把他摳平,可能跟導演的運鏡也有關係,也有可能是長期都在舞台劇打滾,所以表現得比較抓馬,但到了跟兒子最後一次的桌球比賽,在海邊的散步,父子間的感覺Bill好像收斂了不少氣場,所以整體來說算是蠻平衡的。

雖然我們沒有回到過去的能力,但如果可以在睡前仔細回想一下今天發生的事情,想著下一次我可以怎麼面對,在明天之後的日子,不斷地調整自己,就像是自己有了再一次機會的能力一樣,比起什麼都不做的自己,也許失敗了也可以很有趣,跟家人朋友的每一次歡笑、搞砸的派對、在喜歡的人面前出醜,當下很難堪的事情,其實都是我們往前一步的養分,往更喜歡的自己邁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