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朵兒
花花朵兒

轉了一圈,好像還是寫東西擅長。

當國家機器也需要救房市於水火時......

(编辑过)
最終會認輸的,只能是那些相信政府的「韭菜們」。
圖片取自 Pixabay,由Gerd Altmann在Pixabay上分享


中共官媒明確點出支持人才購房成樓市調控新路徑,我很認真的看著這個標題揣揣不安。心裡千思百緒終究化成半句話成為了標題,希望把剩下的半句留給讀者。


這個話題有一些背景知識需要知道:

  1. 中國的經濟起飛後,房地產業作為支撐經濟的基礎產業,吸收了大量的資金,瘋狂獵地開發建案。讓原本住在一二線城市的人們,靠著祖產讓自身資產大幅增加,不到10年期間,單位總價增長超過10倍不是玩笑話,是真的。
  2. 這種炒房遊戲隨著房地產公司獵地,從一二線城市往三四線城市開展,越來越多人投入相關行業,形成一個穩定的產業上中下游結構,同時金融槓桿越玩越大。
  3. 中共作為操作政府的當家,他們當然有意識到問題,提出樓市調控這個名詞,希望直接用政治力手段來避免下游玩家槓桿開太大,自己斷頭,來確保上中游的產業穩定。
  4. 但肺炎這兩年隨著基本消費停滯,中美對抗等遠因近因,最底層的受薪階層只能金融違約,壞帳大增,這是連政府力量都沒有辦法扭轉回來的頹勢。最終導致幾家大房地產企業瀕臨破產,最有名的就是去年下半年的恆大。(雖然沒有真的完成破產程序)

(說了這麼多,只希望我能說出有邏輯的故事,不要沒頭沒尾)


根據同一篇報導,中共各地方政府給出的房市政策是:讓特定人可以提高公積金貸款額度、針對需求者放寬購房補貼標準及優化限購政策等三面向,這看起來是對有需求的人提供了一定的政策紅利沒有問題。但是我一直沒有想通的是,在前兩年因上游跑路而受傷慘重的下游消費者群體中,還有人願意再一次投入房市?再往深一步想,這樣的強力放水真的是賺到了需要買房的消費者嗎?我怎麼看都覺得是賺到現在因為經濟放緩而無力銷售單位的建商。

於是乎,就在這麼扭扭捏捏的敘述中,我想表達的是,這樣的報導無非就是各地方政府暗示各建商可以安心銷售手上建案,因為終究上門買屋的「韭菜」會因為可以少繳一點貸款而開心,政府官員也可以左手倒右手將地方財政轉為自己口袋(藉由財政補助建商,再讓建商提供回扣至自己口袋),三贏。

這看似三贏的局面,我還是悲觀的認為,最終會認輸的是那些相信政府調控政策的「韭菜們」。當上海封城已經超過2個月,各種荒謬的政府強制力介入的時候,還有沒有人會在情感上「相信國家相信黨」?在「潤」學盛行的當道,在「韭菜們」紛紛立誓沒有下一代韭菜的此刻,我由衷希望對岸的中共政府能夠走出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政治新氣象,來回應「安居樂業」這個無非是眾多小人物們的小小期待。

(關聯一個有趣的小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