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晗Pedro
张晗Pedro

对人类行为充满好奇的写作者

“技术官僚”

“科普网红”、清华化工系博士毕导发了一篇面对武汉疫情,我更愿意相信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

朋友圈里转发和点了在看的人,几乎都是清北等“双一流大学”的博士。我不严谨地推断,毕导基本代表了中国理工科人才的“精英共识”,他们就是以后国家治理体系的主力军“技术官僚”。

然而,此文前半部分的中心思想就是“不信谣不传谣”。问题是「谣言」这个词在汉语里不仅可以指没有事实存在而捏造的话,也可以指没有公认的传说,即暂未被证实的信息(information or a story that is passed from person to person but has not been proven to be true)。毕导一定程度混淆了两个概念,认为谣言可能偏离事实真相,不是什么好东西。

此文后面又说,官方对病毒的认识是不断发展的,科学是不断逼近真相的过程。那科学地讲,民众对事实的认识就不能是这样吗,必须一开始就符合事实? 

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

“毕导”们的逻辑里,未经证实的信息就永远不能被证实,但是未发现有人传人证据的病毒,却后来可以发现有此能力——这就是他们所谓的“科学”。

想到这些人以后就是国家治理体系的主力军“技术官僚”,我心里就一阵凉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