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TUNG
TUNGTUNG

香港;中年未到,青年已過;應該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沒有擅長的東西;有時閱讀。

為國家服務的超人 -- 《攻殻機動隊》看後感

素子也就是在為政府服務的條件下,得到超人特工的身分,每天為當權者服務。
《攻殻機動隊》預告片截圖


主角素子除了部分腦袋外,全身都是機械製的 – 這是一個進步的時代。科技能令人類進化,就像數碼暴龍,進化後人類便有更強大的力量。在肢體戰鬥上,這些超人能反應更快的痛打對手,把對手打個稀巴爛;在智能上,他們可處理無數有型無型的數據。素子作為這樣的一個超人,還是在掙扎常人的人生問題 – what does it all mean?人生意義何在?


素子是一個國家級特工,每天執行機密任務,也正是於此,她得到了成為超人的特權。在《攻殻機動隊》2029年的世界中,科技雖然進步得能使人變成超人,但也只是少數人享有這樣的權利,由政府和研發商把部分人腦袋配合機械組裝成超人,其餘還有很多凡人階層。被素子提拔的助手德古沙只有腦袋經改造,身體其餘部分如常人;而很多的人也是如過往般以凡人肉體及智力,在香港過著城市人上班、買餸、上學的生活,仿如平行時空。


素子就是在這樣的一個世界裡活著。


素子跟同為超人的巴特說,她喜歡潛水。智能遠超常人的素子亦需要私人靜思的空間,她潛水,她獨自觀看城市的風貌。她說,她想超越自我。「我」對世界的體會是基於「我」過去的所見所感,加上「我」對未來的期許。即使素子從凡人進化成超人,但始終還是在「我」的框框內生活,而且在這樣一個科技發達的時代,過去甚至可以虛構出來,「我」令素子很苦惱,她想真正的進化,讓這個「我」變成非我。


為甚麼非要從「我」變成非我不可?人之所以為人不就是從生活感知中慢慢塑造人性的嗎?素子的答案是,自我太過不穩定。就是因為自我是一個此時此地的概念,當一個人從此時此地去到那時那地,他的自我也跟著流動。素子也就是在為政府服務的條件下,得到超人特工的身分,每天為當權者服務。


國家級精英可以進化,對他們個人來說可能是件樂事,但這些科技帶來的改進最終也是為國家領導人服務。在《攻殻機動隊》的世界,我們並不會感受到特工要執行的任務究竟是對是錯、是正義或是邪惡,而是當任務下達了,總之就是要行動了。特工擁有超人的身份,是國家上層的決定。國家開出不同的任務給你,你的日常就是做任務,目的也是做任務。人從經驗中得出自我,國家高層可以決定超人的經驗,甚至可能在改製你成為超人的過程中,把一個你的意識加諸於你也說不定。


《攻殻機動隊》提出的問題是「我真的存在嗎?」。這個問題難置是否,不同答案也有不同的前設。而電影對人類發展的預測是國家上層把持的民族大義會存在一段時間,主宰人們。


電影起始時,黑底白紙的寫著「人類活在科技公司造成的無邊際網絡中,國家和民族則未有消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