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GTUNG
TUNGTUNG

香港;中年未到,青年已過;應該即將畢業的大學生;沒有擅長的東西;有時閱讀。

害怕和信任--兩種愛情觀念?

旅行時拍下的照片,當時感覺很舒服。


最近同女朋友討論到我們之間對愛情不同的看法,她指自己不時會覺得我會在她背後另覓情人,但她說她不是不愛我,反而失去了這種害怕的感覺,她才是真的不愛我。我頓時是覺得不太好受的,我跟她說如果在一開始認識的時候,我對她的認識沒有現在的深入,互相的底線也沒有好好調和,那時我也會有種怕她會另覓新歡的恐懼。但漸漸地,我們互相認識並成為對方生命中重要的人,信任已蓋過了這恐懼感。

我認為,信任終會戰勝恐懼。

別人的愛情故事作為藍圖

討論是這樣發展下去的。我女朋友說她看見很多人也會背叛伴侶,出外覓食。她也提到自己也遇過一些player,所以不能完全不去設想我會背叛她。

我只好說,我只是我,我不是她提到的故事中的那些人。我認為只要我們保持溝通,就很難會有背叛的情況出現。

而事實上,這世界之大,故事無其不有。要找到不同意義上美滿或惡劣的愛情故事並非難事,若我們要視別人的經歷為我們自己故事的發展藍圖,根本是不符現實,原因之一是我們往往可以找到反例子。若你說A和B拍拖十年,現在每天溝通10小時,那我們之後也會變得像他們一樣啊;我便可以舉例指C和D相識一年便結婚,現在相識十年,每天下班便回家各自做自己的事,甚少溝通。

當然,更重要的原因是,我是我,你是你,我們發展出的關係是獨特的,沒有可能與別人一樣,也沒有需要找一個藍圖然後沒有創意地跟著走。

永遠的害怕?

雖然起初有點不好受,因為我覺得女朋友好像對我缺乏信任,但她就是這個樣子啊,如果信任是可以建立的話,我願意慢慢去幫助她建立信任。而即使她始終建立不了那種信任,我相信我依然是喜歡她的。

害怕甚麼?她說害怕失去,我也會害怕失去。不同的是,我怕的是自己會做得不夠好(在所有意義而言)而令對方不好受,所以我的應對方式是不停改善自己。可能她的不(夠)信任也是基於我做得不夠好?或是那種覺得伴侶會出軌的恐懼會一直存在?這暫不可知,但我只是不想她因為這幻象而傷感和疲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