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樺
童樺

兩性|時事|日常 台灣創作者,以圖文探討兩性、時事話題,偶爾會有一些日常廢圖(?)(啊我就沒有靈感!

奶茶聯盟上呀!三分鐘讓你了解泰國學運!

我想畫這個好久了😂😂😂

當初藍藍說要開電燈開冷氣我真的是笑死xDDDDD

圖中的圖騰其實有各自的意思,比較特別的是,絲襪奶茶所拿的魔杖,中間的圖騰是以手為概念所發想,五根手指象徵著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而泰式奶茶所拿的魔杖,中間的圖騰則是三指,象徵著泰國學運的三大訴求。

接著讓我們為不知道的人講解一下奶茶聯盟吧!!


奶茶聯盟

注音 ㄋㄞˇㄔㄚˊㄌㄧㄢˊㄇㄥˊ

英文 Milk Tea Alliance

註釋 因nnevvy事件導致小粉紅出征泰國,事件發生後香港、台灣網友隨即聲援泰國,並以奶茶為共通點成立了奶茶聯盟。


現在讓我們進入正題,泰國目前已成功將辭職信轉交給總理,請他簽名辭職自己罷免自己,但泰國怎麼了?到底為什麼演變成近年來泰國最大規模的示威行動呢?


泰國發生什麼事?

泰國總理帕拉育2014年藉由政變上台後,屢次打壓言論自由,還藉由修憲把自己各種荒唐行為合理化,也因法律為藉口逮捕一堆跟政府立場不同的人民。
而且最扯的是,泰國法律還規定不能批評王室耶,你說荒唐不荒唐?
但通常還可以忍的情況下,一般人是不會爆發的,所以我忍,我再忍…忍到2020年2月原本被泰國人視為希望的未來前進黨,也被用各種理由解散(ㄒㄧㄠ¯ㄕ¯)了。


這種情況下誰不會生氣?是人都會生氣吧!

所以泰國就開始了一連串的示威運動。

剛剛說到,泰式奶茶所拿的三指魔杖象徵著泰國學運的三大訴求,那麼是哪三大呢?


泰國學運三大訴求

  • 修改憲法
  • 解散國會
  • 停止打壓異議人士


啊軍方要改革,王室也要改革啊!

不然軍方改革了還是不能批評王室不是一樣限縮言論自由,所以泰國人民提出了十大王室必須要做的改革項目。


泰國王室十項改革

  1. 廢除憲法第6條,並賦予國會全力調查王室。
  2. 取消刑法第112條「冒犯君主罪」。
  3. 廢除王室資產法,並讓王室財產受財政部監督。
  4. 根據國家經濟狀況刪減王室預算。
  5. 刪減王室慈善計畫。
  6. 廢除王室辦公室。
  7. 停止過度美化王室的宣傳和教育。
  8. 取消王室公開對政治議題發表意見的權利。
  9. 國王不得干涉與支持政變行動。
  10. 重啟調查批評王室的案件。


其實我覺得泰國人民還挺好的,他們不是直接叫王室下台,而且也沒有說要不納稅給王室。如果是台灣,可能每年都會討論一次到底要不要花自己的納稅錢養那個感覺什麼事都沒做又整天只會玩的虛位元首(ㄐㄧˊㄒㄧㄤˊㄨˋ)吧😂😂😂

不過可能泰國跟日本一樣,覺得王室是國家的精神象徵,雖然不能後宮干政,但可以擺著看起來很好看XD(觀賞用


泰式奶茶說這次抗爭是學習絲襪奶茶「去中心化」的精神,也就是沒有領袖、沒有組織的社會運動,這種抗爭方式可以使在被警察盤問時他就沒有理由抓你。(但極權政府嘛,你知道的╮( ̄▽ ̄)╭

其實絲襪奶茶在反送中時有說,他們是學習珍珠奶茶在太陽花學運的精神,雖然太陽花學運我們不算完全的去中心化,但每一個上街的人都是因為自己的自由意志而在立法院進行抗議的。

因此我聽到泰式奶茶學習絲襪奶茶的精神非常開心,那等於是將台灣與香港的精神都融合到泰國學運裡面。這種互相學習的方式讓社會運動的運作方式變得更完整,也因為看到彼此的勇氣,因此民主運動開始遍地開花,我覺得很感動。

也希望下一個國家能學習泰國的精神,讓民主精神能夠繼續傳承下去。


連署聲援泰式奶茶👉https://www.change.org/p/สภาสหพันธ์สาธารณรัฐเยอรมนี-ให้วชิราลงกรณ์เป็นบุคคลที่ไม่เป็นที่ยอมรับทางการทูต-deutscher-bundestag-declare-vajiralonkorn-persona-non-grata


參考資料👇

黃之峰|聯署網站

維基百科|奶茶聯盟

民視新聞|泰國懶人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