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na_chan
tuna_chan

关注女性和更好的生活

我终于卸下了乖乖女的礼貌枷锁

写在前面:前两天做了2022的总结和回顾,发现自己不论是心态还是生活状态都比之前好太多,也有了强烈得想要记录下来的念头。关于这篇文章的主题“打破社会规训”可以说是我感触最多、也有切实体会的一个方面,不是那种光说不练的“心灵鸡汤”(笑)。

永远把自己的感受和需求放在最后、对自己有极高的礼貌和道德要求...我不明白自己为什么会被“喂”这么多毒,从现在开始我决定把他们统统吐出来💪。

1.以我为主,时刻提醒自己我的心情、感受、利益是第一位的,不再为了满足别人的期待和需求而牺牲自己的感受和利益

了解了一些心理学知识后才意识到,以前的我完全就是讨好型人格。于此同时我又很拧巴,很多时候在牺牲自己的利益满足了别人的要求后,不仅感受不到“助人为乐”和利他的快乐,反而会莫名其妙感到很难过,我至今还没想通我的难过究竟从何而来,也许是因为做了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又或许是因为即便我牺牲自己帮助了他人,但是也没有从别人那里得到“应得的回报”。

在上家公司发生的一件及其平常却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有次快下班上司突然交给我一个程序性的工作,其中一个步骤需要一位同事配合(是那种只需要点一下鼠标就可以完成的步骤)。当时大概还有5分钟下班,我去跟同事沟通的时候,他非常自然地边收拾书包边说“好啊,这事儿不急吧,我明天来了做”。说实话,他当时的回复完全出乎我当时的意料。因为换做是我,即便当时已经关上电脑准备走人,但如果同事提出请求,我一定会毫不犹豫打开电脑把这件事情完成再下班,是事实上以前的我也都是这么做的,因为我担心如果不立刻去做或者不协助他,会给他留下不好的印象,仿佛潜意识在告诉我“我自己事情不重要,要先配合别人完成他们的事情”。我十分肯定我这么做并不完全出于对工作的责任心,因为很多时候当我顺应别人的意愿做了某件事后,我压根感觉不到开心或者成就感,更多的是私人时间和精力被占用和浪费的难过。

再比如在亲密关系中,我也会主动做一些牺牲自己的时间和情绪,去做看似有利于对方的事情。我跟伴侣一直异地,由于彼此城市间只有半小时高铁的距离,所以通常会每周末见面。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大多是他工作走不开),几乎每次都是我去找他,他来看我的次数屈指可数。一开始我还会为每周去到另一个城市而感到兴奋,但这种兴奋也逐渐被单程交通3小时的疲惫所取代,再后来就转变为对对方的愤怒和不满。事实上他从来都没有要求过我去看他,我们也没有约定每周都要见面,即便不见面也不会影响到我们关系的一丝一毫,但我还是会在已经有些疲惫的状态下去见他。从前的我太过习惯于不不计成本为别人付出,甚至从未思考过不这么做的可能性。

2.不必过于礼貌,少赔笑

很多时候只要做到基本的礼貌就好,实在不必把自己礼貌的标准抬得过高。而且我发现自己以及身边的几乎所有女性,在很多场合都会不由自主地陪笑,仿佛不笑就是不礼貌。但是现实往往是,原本以为柔声细语是对别人礼貌,但是别人只会觉得我好欺负好拿捏;社交场合脸笑僵了努力烘托气氛,别人只会觉得我没主见不可靠。

我一直都是一个特别高冷和”看起来“很骄傲的人,从小到大无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几乎所有人见我第一面都会说我看起来很高冷而且有点凶。现在看来这简直就是老天赏赐给我的优势,让我有天然的气场和自信。但事实上从小到大我都一直因为我“看起来很高冷”而感到困扰,总是想着时时刻刻微笑、说话尽量温柔,总怕给别人留下“她傲什么傲,看不起谁呢”的印象(确实被这么说过无数次了~笑)。身边的女性亲属也不断提醒我多笑,不要老是跨个脸,他们还会加一句“你太高冷了,男人都不敢靠近你,男人喜欢温柔的女人”。久而久之,时刻微笑就成了我一个习惯性的动作,以至于一个人走在路上的时候还不忘提醒自己保持嘴角上扬。

工作了之后逐渐意识到很多时候微笑并不能带来积极的作用,对于身为女性的我而言,在很多场合陪笑反而会削弱我的气场和自信,降低我在别人眼中的能力和威信。我真正要的不是做一个烘托气氛的陪衬,而是坚信自信地表达观点、以我的专业能力获得认可。我很喜欢white lotus第二季中Harper的角色,骄傲又优雅,永远在摆“臭脸”,毫不掩饰对他们富人朋友的鄙夷,外在锋芒也恰恰证明她对自我的真诚。

3.不要怕和人起冲突,坦率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对一个月前的我来说,跟别人起冲突、闹不愉快是这辈子都不会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一直以来,我也会尽量避免冲突,但凡察觉到有一点苗头的时候就想方设法去平息它,当然很多时候是以压抑自己方式。过去的我也不擅长在各种场合主动表达自己的观点,完全就是那种问什么都只会说“我都行,看你吧”的人。但我是真的没有自己的想法吗,归根结底,我就是不愿意跟别人不同,我担心如果说了“我不想做这个,我们不如去做XXX吧”或者“我不太认同你的观点,我的想法是XXX”会给别人带来麻烦,以至于被别人讨厌。

现在我开始尝试着做一些改变,我会在工作讨论会上主动说出自己的想法和方案,也会在家人朋友向我征询意见时真诚地说出我的建议。我会刻意提醒自己“别考虑那么多,说出自己的想法最重要”。我发现,每当说出想法后,都会有一种身心舒畅的感觉(这种感觉真的很好~),更重要的是,我终于意识到,没有人会仅仅因为我表达了跟他们不同的观点而讨厌我,即便真的有这种人,这对现在的我来说也已经完全不重要了。

ps: 一口气写到这里,也终于把我此时此刻想说的全部表达出来了。最近开始感觉每天都有新的变化,每天都是不一样的自己,这种感觉真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