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我不反感996,但马云们为996站台背书不明智


996工作制,是指一种早上九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每周工作六天的用工制度,有时也被用来指代一系列资方要求劳方延长工时而不额外给薪的工作制度。 最初多因互联网及软件行业的员工交流而产生此词。

996,这个数字最近很热门。其实对IT行业比较熟悉的人对此数字并不陌生,它完全不是一个新名字。

即使不是IT业,我目前所处的行业,工作时间长度和压力比IT甚至更甚。但我对996式的工作方式并不反感。我觉得,中国这些年的快速发展就是离不开这些高强度长时间的劳动者的付出。事情是人们做出来的。

然而,我们国家现在总体上还是不够发达,从大家的生活压力上就能反映出来。我们目前能像北欧人那样优雅地生活吗?对大部分人来说实现不了。我们没有养懒人的经济基础,因此,我们也就无法像北欧那样养懒人,干着非996式的工作。其实,南欧那样的养懒人国家,他们现在的状态也不怎么样。

因此,你若实在不喜欢996式的工作,最简单的方法是离开这样的工作就是了。毕竟,最容易获得的东西就是贫穷。能不做996式的工作还能获取优雅的生活,那自然是人中龙凤,可喜可贺。

可是,我注意到马云和刘强东这样的所谓社会精英发表了对996的极力拥护言论,就是他们这些企业实行的996,他们也是既得利益者,他们希望他们的员工认同996,这样也能让他们为自己的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立于不败之地。

和我这个普通人不反感996不一样,我觉得这些996的老板们公开支持这样的东西未必是明智的。我甚至觉得有些奇怪,这些聪明人为什么这样公开支持呢?

996从法律上来讲,它应该是违法的,超出了正常的工作时间之外的劳动时间,照说代价是很高的,三倍工资?这也是发达国家不愿意加班的原因之一。但我们国内的企业真的有执行这样的劳动法吗?又或者是不是通过一些字面上的“不强制加班”绕开法律的监管呢?在我们这个国家,有时候是你不要拿法律当挡箭牌。

假如大家真的都不实行996,我们也无非是发展得慢一些。但另一方面,我们是不是有更多的时间来享受生活,毕竟996工作的人们真的没有什么时间享受生活,孩子没有和父母相处的时间,妻子没有太多时间和丈夫相爱,朋友之间的相聚也因没有时间变得很少,这难道是我们所追求的人生?

再者,像马云之类的所谓成功人士,多少人真的以为努力工作,有朝一日也能实现像马云之类的成功?不是说没有可能,是概率太小了。任何一个朝代和社会,资源都是有限的,社会是一个金字塔,能在塔尖的人都是极少数。所谓小富由勤,大富由命,这听起来悲观负能量,但我基本上是认可的。996的老板们画的饼太大,有几个人的胃能消化得了?

对于绝大数普通人来说,我们可能不得不努力工作,被逼着实行996式的工作——毕竟未来可能连这样的机会复函同有,能内心认可当然最好,实在不认可也许只能想其它办法——如果有。但对于那些996既得利益者来说,公开站台为996背书,这也许只是资本家在法制执行程度不那么完善的背景下遂利的本质使然。

但是,我总认为,除了996,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人生,工作、生活、学习,这个美好的平衡才是社会发展的努力方向。也许,科技的发展能帮助到我们,比如,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的未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