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一次付出,无限次收获?


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

周末晚上去海边散步,听到沙滩上有音乐声。我走过去一看,原来有现场节目表演。

起先是来自乌干达热情奔放的非洲鼓,接着是古巴火辣美女的草裙舞,然后又是四个男孩子表演的国内某个少数民族舞蹈,那熟悉的面孔,熟悉的音乐和舞步,让我立马反应过来,这与我上次来旁边一个水上世界时看到的是同一班人马的表演。

不出所料,再接下来一个节目,是四个来自欧美的艺术家组成的现场乐队,现场表演的歌曲都和我上次听到的一样,只是这次没有听到主唱翻唱Adele的歌曲。

毕竟这沙滩公园和旁边的水上世界属于同一个地方。白天这帮艺术工作者们在水上世界表演,周末晚上应沙滩度假管理公司的需求来到这沙滩上献艺。同样的节目表演,再赚一次收入,也未尝不可。

但我在想:这些艺术工作者们能赚多少钱?或者更直白地说,能赚大钱吗?我的直觉答案是不能。他们显然只是不成名的艺术工作者们。靠着自己的艺术才华,表演一次赚取一次收入。如果哪天他们不再表演了,也就没有收入了。

这本质上和“出租车司机能否赚大钱”一样的道理。本质上,他们都是靠出卖自己的劳动时间来赚钱,问题的关键是,这种出卖是一次性的。但每个人的时间都是有限的,每个人的时间一天都只有24小时。这种上限决定了普通人靠出卖自己的时间不能赚到大钱。

那如何能赚到大钱呢?除了名人或者说才华特别高的人一次性出卖时间能获取高价外,绝大部分普通人可能需要改变一种方式,那就是躺着赚钱,睡后收入。你把你的时间不只当作一次性买卖,而是让它源源不断地、你不再付出后也能为你带来收获。

这么说来有些难以理解。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你是一个作家,作品出版后,源源不断的销售给你带来版权收入。如果你是一个歌手,你的音乐发表并流行后,KTV每次翻唱都要交纳版权费。虽然每次的版权收入未必很多,但长尾理论告诉你,源源不断的积累量不容低估,关键是这种收入是一次付出,无限次收获,真正的睡后收入。

那问题来了,如何成为这种厉害的人呢?说实话,我没有答案。我要是知道的话,那就几乎拥有点石成金的法力了。

但是,我个人对于写作这件事有些独特的经历。从2006年开始在网上胡乱写东西,写到如今大概有13年历史了。倒不是说写得有多好,毕竟没有达到出版的水平,但写作这件事还是给我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不断的写作,逼着自己进行脑力挖矿,也因网上写作认识了更多的朋友,让自己对未知世界了解得更多,不断增加的知识、独立的思考力和广阔的人脉关系,这些皆因写作而来,让自己能从容地面对这个未知的世界。

不只精神上的收获,物质上的收获也随之而来——虽然不是那么多,这进一步让人从容地面对这个世界。这些虽不是写作的直接结果,但我不得不认为并感谢它是写作带来的结果。

它们也是一次付出,无限次收获的感觉,我把它理解成睡后收入。当我有些懒的时候,当我为自己的日常工作忙碌的时候,我总会审视自己的内心,不能放弃这么多年养成的这个习惯。

我相信我的读者群里一定有高人,不妨分享你们的见解,那也是最美好的事情之一。期待你的留言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