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价值平均策略和定投两者之间的投资收益率比较


Life is like a snowball. The important thing is finding wet snow and a really long hill. ― Warren Buffett
人生就像滚雪球,最重要的是发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 巴菲特

某日无聊时,用excel表格研究了一下价值平均策略定投两者之间的收益比较——这个问题一直想亲自研究。分别使用了投资标的价格线性上升和线性下降,还有价格波动式变化的情况。

三种情况下,价值平均策略的投资方式都比定投方式的收益率要好一些。哪怕是价格下降的情况下,价值平均策略的亏损率也小一些。这两种投资策略,在价格变动越大的情况下,差异越大,即价值平均策略的优异性越大——虽然定投也不失为一种不错的策略。

价值平均策略的核心在于,它是双向的操作,在价格高的情况下少投入一些,甚至负投入(即要卖出投资标的),在价格低的情况下要多投入一些。

总体上来讲,投资额度也要比定投方式小一些。反映在投资标的上,用价值平均策略会导致投资标的的单价降低,这也使得投资更安全。

我不相信所谓的“低买高卖”这种简单的逻辑,道理都懂,但只要操作起来,经常是“高买低卖”的结果。因为人性实在是太难把握了,经常会出现失去理性的情况,导致追涨杀跌的事情。

定投和价值平均策略就是抛开人性,用机制理性规范不理性的人性行为。定投的方式简单粗暴,价值平均则操作起来麻烦一些,毕竟每次买与卖、买卖多少都需要计算,甚至要借助机器程序算法。

必须要指出的是,不要相信有稳赚不赔的投资策略,无论是价值平均策略还是定投,当投资标的的价格整体趋势是下跌的话,两者都是赔钱的结局,不过是价值平均策略赔得少一些。

我有一个神交的朋友,用机器算法执行价值平均策略的投资买卖,据他对我说,保守的年化收益率能在100%以上,即一年下来,投入一元赚一元。对比传统的投资收益率,这个100%的稳定收益率是相当不错的了。这得益于朋友在金融和计算机两方面的跨界整合能力。

知识就是生产力,生产力就是金钱。

声明: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