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种秧大哥也不容易


一位已经移民的人在注销国籍,官员跟他谈话。
问:你对国家的发展满意吗?
答:满意。
问:你对国家的政策满意吗?
答:满意。
问:你对国家的社会福祉满意吗?
问:满意。
问:那既然你啥都满意,为啥还要移民我国?
答:因为你们国家允许我说“不满意”。

这是一个段子,意义很明显。纵观最近半年以来的南方局势,一头雾水,看不清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哪怕看英文报道。只看到双方都在各说各话,导致一直以来的僵局,目前也没有看到双方满意的解决方案。

有意思的事情是,家长这一方一直以强大的宣传机构以官方或非官方的途径,将那“不听话”的孩子标签化,反正就是一个“坏孩子”。直觉上,感觉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后来“孩子”一方的地方选举表明,“孩子们”的民意与家长的舆论宣传所形成的形象有些不一样。

其实原因也很简单。舆论宣传通常是有目的的,所以先有结论,再来找材料宣传。而在一个严格控制舆论宣传的地方,不太可能找到与结论不一样的宣传。就像上面的这个段子一样,之所以能对什么都“满意”,是因为那里不允许说“不满意”。

话虽如此说,但也能说一定是谁对谁错的事情,真实的世界不是一个非黑即白、非对即错的状态,这可能是事情的复杂之处,让它交给历史去评说吧,我等外星人不懂也不能妄议种秧,种秧大哥也不容易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