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人类未来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2001年9月11日,我还在上高中,电视里的新闻说,美国世贸双子塔遭遇飞机恐怖袭击,当时的政治课老师还给我们讲课,分析这类恐怖袭击事件的来头去脉。

听说从那次最惨烈的恐怖袭击事件后,坐飞机过安检要拖掉鞋子,随身携带的液体不得超过一定数量,且必须放在透明袋子里供目视检查。在911以前没有这些要求,之前安检穿鞋走过金属探测门,门不叫即可。

我认为恐怖分子所在的国家,其文明通常与被袭击国家之间的文明存在冲突,导致这些恐怖分子不怕死也要引爆飞机去制造袭击报复。而制止这些恐怖事件,只能通过不断加强的安检措施来避免。

上一周,因为工作需要,我出差去了东北辽宁,路途遥远,自然我的主要出行方式是飞机。坐了这么多年飞机,这一次感觉分外不一样。疫情期间,人们尽量减少了不必要的出行,机场不再像往日那么繁忙,这是不曾有的感觉。

不只是冷清,正如你能想到那样,从进入机场的那一刻起,除了常规的安全检查,乘客还需要测量体温,扫码出示健康码,有的还要出示移动手机行动轨迹,填写手机版甚至纸质版的出行信息,目的地、出发地、航班号、座位号、亲人和自己的联系方式等,这些都是疫情发生之前乘机完全不需要的信息,最后还要戴上口罩,有的登机口工作人员甚至为乘客喷上免洗洗手液,怕乘客的手沾上病毒带到机舱里。

先不要说没有任何隐私,光是这些手续就够麻烦了,它不是我们所希望的那样。与之前只是繁琐的机场安检手续相比,这一次疫情带给我们的影响,它已不是人类文明之间的冲突,而是整个人类与大自然之间的冲突。

致命病毒诸如新冠肺炎病毒的出现,应该是人类过多地干预了大自然而带来的后果。就算不是全球气温上升导致冰川冻土融化释放出远古病毒细菌,也可能是人类乱吃野生动物引入了病毒,抑或是人类活动干预触及到了这些病毒的活动地盘。

更可怕的是,2020年的新冠肺炎病毒可能只是一个开始。人类干预大自然带来的全球气候变化,所导致的温度上升,已经不可逆转。我们大概每年都会看到类似以下这样的报道:

上周六(2020年6月20日)西伯利亚的一个北极小镇 Verkhoyansk 气温达到 38 摄氏度,可能创造了北极圈北部的最高温度记录
阿根廷国家气象局报告,2020年2月6日在南极半岛北端测到了18.4°C,这是有记录以来的南极最高温,超过了2015年3月24日的17.5°C的纪录。这个温度使得该地附近的冰川大量融化。

更为悲观的是,目前气候变化最可能的结局,可能就像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威尔·斯特芬(Will Steffen)提出的那样:”气候变化已经不可逆了,人类文明的崩溃将是最可能的结果“。不可逆转的严重性超出我们的预估,无论人类是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都已经为时过晚,15个已知的全球气候临界点,已经有9个激活了。

我不知道我这个80后,在未来的日子里还会遇到大自然和人类之间什么样的冲突?全球气候变化一定会带给我们更多意想不到。想到在与大自然冲突面前束手无策的人类,这实在比人类文明之间的冲突更加令人沮丧,我认为这才是人类未来面临最大的挑战。

这不是正能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