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新独角兽公司告诉我们什么?

前几天胡润研究院发布了“2022年中全球独角兽榜”,好奇心驱使下,我看了一下这份报告,发现有点意思。


首先,解释一下独角兽的意思:

英语:Unicorn,是指成立不到10年但估值10亿美元($1 billion)以上,又未在股票市场上市的科技创业公司。

我个人对它背后的理解不只是上面的意思,这些独角兽公司能快速突显出来,表明了世界的前沿技术、领域、方向。在自由市场上,资金和人才是聪明的,它会流向最能产生出未来价值的地方。

从全球前十大公司所从事的行业来看,它们分别是:

  • 社交媒体
  • 航天
  • 金融科技 (4家)
  • 电子商务
  • 区块链
  • 大数据
  • 数字科技

分别覆盖了娱乐、航天、金融、电子商务、区块链、大数据、数字科技(京东我个人把它理解为电子商务),除了航天以外,这些领域基本上都是IT和金融相关,要么与网有关,要么和钱有关。

尤其是疫情时期,人们的日常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终点站:元宇宙)。与之相伴,也离不开金钱流动——所以金融历来都是热门行业,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有金融业务,一存一贷,差价利润就出来了。

相反,那些传统领域,没有独角兽公司出现。考虑到疫情才三年,我相信未来医疗生物生命科学领域也会出现独角兽公司。

这样的统计结果,对我们的启示是什么呢?尤其是年轻人,如果在这些领域有兴趣,可能是未来更应该从事的首选,它们大概率上代表了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的趋势。哪怕是大环境不太好的当下,它们依然表现出了相当好的业绩,并被资金和人才所看好——当然他们还缺乏穿越牛熊周期的考验。


借用博主王川的一句推文来讲:

生活就像在海上玩趴板 (boogie boarding) 一样,不是说越努力就越开心,而是要尊重和顺应波浪的方向。逆势越用力越容易受伤,顺势则可以天天躺平。

我并不是说传统行业不能再从事,那些体量庞大又与人们日常生活相关,并经历过大周期的行业,依然有从业的机会。只是我认为,人生短暂,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天赋和客观条件)尊重和顺应时代波浪的方向,躺平可能有点夸张,但至少事半功倍的概率会大一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