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望汝多安康


冬思

冬已至,水亦寒,鸿雁下江南。
红花谢,绿叶荒,莫忘添衣裳。
欲惆怅,仰星光,天籁语铿锵。
行人稀,灯暗黄,冽风裹寒伤。
思念君,未回乡,今夜在何方?
小雪降,似冷霜,望汝多安康。

寒假在家整理旧物时,找到上面这张纸片,当时未曾细看。近几天翻看,竟然是一首小词,细细读来,意境很好。看这字迹,也确实是我约莫20年前上大学时抄写的。

我认真想了想,实在回忆不起当时的情境了,当时写字时思念的人是谁?又是望谁多安康?

我想我断然写不出这样的词,在互联网上搜索了一下,网上也没有这首词的原文,倒是发现它是基于下面的这首词改写的:

秋已至,天转凉,鸿雁下斜阳;
红花谢,绿林黄,莫忘添衣裳;
欲惆怅,享阳光,天籁语铿锵;
桂树茂,菊散香,徐风携清凉,多安康。

也不知我抄写的这首词,到底是别人改写的还是我改写的,我甚至觉得改写的版本比原来版本还要好。

可以肯定的是,我现在改写不出来这样的词,最大的原因是没有当年的那份心境了,也许当年正处于情窦初开的年纪?

想到这里,我就感叹时光老人的力量,它可以改变一切。于是,我读到自己抄写的词时,脑海里就显现出一句诗:

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值此春夏之交,不管这个时代是不是依然美好,我也祝朋友们:

望汝多安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