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比特币定投实战收益回报率复盘分析


去年7月3日,我写过一篇日志《玩心不死地玩一把比特币》,然后还分析了《价值平均策略和定投两者之间的投资收益率比较》,得出了一点点结论。

然后我就知行合一开始行动,当时我采用了简单粗暴的定投策略——我喜欢简单的方法,即每周固定投入一笔钱买成BTC(我就当它是抽烟喝酒的小钱),并同时记录下投资信息。

到今天(2020年6月1日)定投快满一年了,我将这些定投信息进行计算,来衡量投资回报率。把买得的BTC按今天的市场价换成人民币,除以总共投入的人民币,得出回报率是:

16%

即假如投入共100元,今天可以换得116元,这个回报率已经远超目前银行的定期存款的4%(年初存100元,年末可得104元)。

和定期存款不一样的是,定投投入的资金其实是动态投进去的,像上面的例子,并不是年初就投入了100元,而是相当于把这100元的总额分成了54个星期或者12个月,平均投入,后期投入的钱其实占用的时间很短。也就是说,上面对定投的回报计算结果16%并没有考虑到资金的时间价值:今天的一元钱,明年的今天是多少钱?

借助Excel里的内置函数XIRR,我们可以把定投的钱产生的回报全部年化。如此计算后,我的定投年化回报率是:

49%

即相当于年初投入100元,一年后变成了149元。

这个回报率比定期一年的利率高了一个数量级,是定期利率的10多倍。如果继续持有,并且如果未来BTC的价格继续上升,回报率和年化回报率还将更高。

从这个实战效果来说,应证了我之前的理论分析——其实网上也有很多人分析过这样的策略,定投是可行的。

我查看了一下我第一次定投的单价是84000元左右,期间最低的有跌到31000元的单价,此时此刻的价格是67000元左右,还是比我第一笔定投的单价要低不少。BTC的涨跌幅度比起传统的金融产品还是厉害得多,这的确使它看起来风险很大。

但长远来看,它已发生的最高价格和最低价格都是短时间段的事情,总的价格趋势它还是在上涨。像我上面的定投区间,即使终点价格还不如起点价格,我的年化回报率依然非常可观。

这是什么原因?市场涨涨跌跌,你很难做到在最高点逃顶、最低点抄底,人性的弱点经常是使你追涨杀跌,一看就会、一做就废,就是如此神奇。

而定投的策略,能让你以较低风险地获得比较低的单价,只要时间足够长,难以捉摸的、上下跳动的随机性,终将被时间老人拉平,只要它的总体趋势不是一直下跌,获利的机会就一定存在。

风险提示: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