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外国教授使用微信与巴菲特的偏见


我的一个微信群突然炸开了锅。原来是我的国外教授开始使用微信,并且加入了他的中国弟子所建的群。我旋即在群里用英文欢迎他,并称赞他永远保持一颗开放的心迎接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

我跟着教授好多年,深知他的为人与行事风格,正如他能使用微信并加入我们的群一样,他想加强并方便和我们的联系。而中国人显然用微信多一些——无论这通讯工具是否足够优秀。他不是改变别人,而是改变自己来适应改变中的世界。

太多的教授和高学历的人不见得有这样的心态。相反,这群人中有不少人相当固执。他们“觉得”自己懂得很多,坚持自己现在的一切想法和方式都是最好的。别人需要改变来跟上他们。这些固执的人掉进了自己形成的牢笼里。

无独有偶,最近和一个政府的朋友私下聚会,他跟我无意聊到了区块链。他说现在政府好多相关支持区块链的项目。但是他的一个在央行的数字货币研究中心的朋友,只要一聊天区块链就告诫他:区块链是骗人的。

的确有人打着区块链的名义行使骗局,但以此来全盘否定区块链这就有逻辑问题了。我当即就告诉我这位朋友:这些象牙塔的人很固执,他们甚至形成了某种偏见:凡是与他们不太一样的东西都是错的。他说他的那朋友就是这样的心态。

又何止是这样的体制内的象牙塔内的朋友,著名的投资大神巴菲特亦是如此。他不止一次抨击比特币,最近他更是说比特币是rat poison,老鼠药。

且不说巴菲特这样的评论是否足够正确。但不争的事实是,他对科技投资的既往历史并不佳:他第一次投资科技是2011年,对苹果公司的投资始于2015年。在这之前,他应该没有看到这些投资机会。

和上面提到的固执教授和高学历人士一样,巴菲特老头子也有着某种固执,固执于自己想法的一片天地里。就更别说专家们的通病,以为自己在自己的专业方面成就可以任意外延到所有领域里。

这给我自己的告诫便是:保持学习和开放的心态实在是太重要了。如果哪天我觉得这世界错了,那错的一定是我自己没有跟上变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