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区块链只能用于违法的事情?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说:只有一个场景,区块链是很好的解决方案,也是唯一的解决方案:交易各方互不信任,无法使用合同和法律制度。换句话说,就是违法的事情。其他场景,数据库和各方之间的合同是更好的解决方案。

这个观点对于这几年的火热区块链现象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抨击。刚看到这个观点时,我有种眼前一亮的感觉,细细一想,此观点并不是没有道理。

自从比特币诞生,它便成为了首个区块链应用,也是目前最成功和最知名的应用。它没有用吗?当然不是。暗网和黑市上用它来进行匿名交易(当然还用其它匿名功能更强的加密货币),这些交易大多数是非法行为。但在这个过程中,比特币充当了交易媒介,完成无法互相信任的双方之间的支付行为,它无疑是有用的,只不过是被违法利用了而已。

也正是比特币的有用性,所以直到今天,纵然许多人不理解或者质疑比特币,它的价格依然居高不下,甚至事实上充当了数字黄金的角色,这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别忘了,比特币是区块链目前最成功的应用。

放眼其它领域,区块链它的去中心化理论上听起来似乎很好,但实际使用的我并没有听说太多。即使真有,区块链的架构真的比传统的中心化数据库和服务器更高效和节省成本吗?

其实比特币这个区块链网络存在本身并不是那么节能,生产一枚比特币现在的成本已经高达几千美元,更别说比特币本身的转账过程就需要花费一点点费用,除非将来闪电网络这些侧链技术用起来——但那个本身又有些脱离了比特币这个原始的区块链网络。这两点来看,确实如同本文开头的观点所认为。

但我还是对区块链抱有一些期望。过去用书信和邮递系统来传递信息,成本和效率确实很低下,后来用上了互联网,信息传递的效率和成本完全和邮政系统不可同日而语。这就是信息网络(互联网)建立起来的好处。

区块链则在互联网基础之上,构建的其实是价值网络,财富的传输再也不需要银行这个古董的中介来保证,就像今天一封电子邮件也不需要传统的邮局来传递。银行和法律系统的存在的弊端是成本太高,效率不够高,是技术不发达时无奈的存在。

只不过是目前的区块链它在效率方面似乎还需要提升,在成本方面也还需要继续降低。这似乎是矛盾的两面,但我相信技术的发展会实现这些目标。今天的价值传输还需要通过银行等中心机构,这不是一个理想的状态,万事都依靠合同和法律,它目前的执行效率和成本也不是我们追求的和满意的状态。

预见未来,期待未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