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区块链去中心化未必代表永远可靠


上次说到博客消失的事情时,我提到没有放弃我自己的网站,虽然我将图片都放到了Steemit上,也就是存在于区块链网站上。steemit的图片其实是存在于amazon的服务器上,只有文字才存在于真正的steem区块链上。

这有一个问题,存在steem的区块链上能永久不消失吗?或者说,区块链就一定永恒(相当长时间)可靠吗?

大部分的区块链是去中心化的,但去中心化不代表一定可靠。假如这些去中心化的存储点不存在了,这些数据也就相当于没有了。即使自己保存了一个点,如果这个区块链几乎没有人使用了,那在网络上变得几乎不可访问了。

其实,最典型的例子,是10年前的BT下载方式,它也是去中心化的方式,一些热门文件下载速度非常快,就是因为众多的存储点共同下载和上传。但它的最大缺点是如果这个资料没有人关注了,这个BT种子就没有办法下载了,或者说下载速度极其慢。

而现在的区块链也是一样,它本身并非一定是去中心化(Ripple其实很中心化),即使去中心化,也不代表它永远可访问,前提是它还有相当数量的用户在用,充当各个去中心化的点。

也正因为如此,我一直都维护我的个人网站,只有数据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才是最可靠的,更别说,区块链的数据保存形式何必和过去的中心化方式一定要有你没我呢?不必将中心化和去中心化那么对立,都可以为我所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