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你会愿意出家吗?

所谓出家,我觉得是相对“入家”而言。也就是说,首先要尝尽在家人的种种之后,似乎是为了修行精进,才选择出家,男的削发为僧,女的削发为尼,六根清尽,追求内心平衡。

这看起来是很多在尘世间被世俗琐事所烦恼的人所向往的。当我走在寺庙之中时,也会问自己:我会愿意出家吗?我的答案很简单:不会。至少可见的将来不会,我还贪恋尘世间的美好呢。

为了逃避世俗的烦恼而出家,那道场的宁静只是看起来比较宁静。真若置身其中,清规戒律执行起来,其实也不比世俗事务少。而现在大部分的宗教场所内本身也远非远离尘世间的纷争,也有利益之争,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这也是一个小社会。

就算真的像终南山那样的隐者修行理想地,那样艰苦的环境,对于我们已经习惯现代物质文明的人来说,其实是很痛苦的,衣食住行,医疗条件,任何一件小事都能成为一个巨大的考验。

就算物质方面解决了,精神上的空虚也是大部分人所不能忍受的,且不说社会责任这种大道理,远离没有朋友、家人亲戚,君子慎独,有几人能做好?

无论从物质还是精神层面,要真正地出家相当不容易,真要修行,无时无处不能修行?所谓“小隐隐于山、大隐隐于市”,在平常的日子里,怀着出世的心态做着入世的每一件事情,适当享受当下,适当控制欲望,这本身就能达到“出家”的目的,这才是真正的修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