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坛子
土木坛子

博主,赞赏公民,欢迎追踪。 我期待互拍和拜读您的作品!

买早餐还是自己做早餐?


因为单身住在工作的城市,曾经一段时间,我会自己给自己做早餐。做起来也很简单,买来豆浆机和黄豆,自己打豆浆。再煮一点燕麦粥和一个鸡蛋,也就差不多了。

做了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这么做其实也挺费时间。做本身就需要一点时间,但之前的准备工作和之后的收拾功夫,加起来的时间还得要半个小时左右,这在每个工作日的开始,对我来说就变成了一个小小的负担,我是很懒的。

后来我出门时在小区的门口买早餐,也是豆浆鸡蛋和馒头之类的。豆浆喝起来味道自然差一点,但也能对付。就早餐费用来说,不见得比我自己做早餐要贵——毕竟我自己买的原材料都相当好,而且做一个人的早餐没有规模效应带来的成本优势,最关键的是,在小区门口买早餐根本就不需要我花费时间。

一件早餐的事情,我感觉这个社会还是需要分工协作。我自己去做早餐,费时费力不省钱。把这个事情交给专门做这件事情的早餐店,他们解决起来的成本和效率就比我好多了。这就是专业分工带来的好处。放到企业生产也是一样的道理,生产一部汽车,涉及到上上下下数不清的供应商,几乎不可能是单一的汽车厂商包办一切。

然而我为什么之前想要自己做早餐呢?主要是买外面的食物的话,质量和卫生参差不齐,我放心不下。这就涉及另外一个问题,分工协作的前提保证是有一套规则约束各方,让大家不是以次充好,显然在食品卫生这方面,我对现实的“规则约束”实际运用效果不放心。

两全其美的事情不多,对于现在的我,要么放弃分工协作,麻烦自己做早餐,要么认同分工协作,享受早餐店买早餐的便利。但我似乎是一个现代人,不想自己包办一切,何况还很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