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向書
越向書

歷史學人,專業在德國近現代史和冷戰史,喜歡于故紙堆中尋新聞。

你听,时间女神身上的服饰在穿越事件进程时正沙沙作响(2月17日))

窗口已经关闭。继续贴旧文,但这标题依然应景。原文在2022年2月17日發表於微信公眾號【越向書】,有刪節,可是我已經找不到刪節部分了,見諒。

新聞和新聞評論確實是易碎品。一日之間,昨天文稿中的許多話已沒有必要再說了。豐縣事件的運行已經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

只待明主出場,借糧官之頭。

……

現在我在想的只有一件事:當初賈平凹在談及自己筆下的人販子角色時,說此人“從法律角度是不對的,但是如果他不買媳婦,就永遠沒有媳婦,如果這個村子永遠不買媳婦,這個村子就消亡了”。

但有人發現,第五次人口普查顯示“嫁入來江蘇的傈僳族789名女性,僅有18人來到城市,其他絕大多數都是嫁入蘇北農村。她們婚姻匹配的家庭,又無一例外都是當地最貧困的家庭。”【1】

這些來自邊陲的傈僳族女性有多大可能是自願嫁到當地最貧困的家庭的呢?

雲南的傈僳族村莊生養的女人難道比男人多嗎?

如果不是,這些女人被拐騙走之後,傈僳族村莊會不會消亡?村莊消亡後,這個民族還會不會存在?

望賈大師教我。

 

俄諺有雲:遲到者,將會受到生活的懲罰。

旬日之間,一個淮泗村莊裡的刑事案件,逐漸發酵為一個歷史事件。“盛世”二字變得愈加扎眼,“歲月靜好”消失于朋友圈。一切都開始帶著一種諷刺的意味。

某些日子,你會突然有種感覺,“這是你可以聽到時間女神身上的服飾在穿越事件進程時沙沙作響的重要時刻之一。誰忽視了這種沙沙作響的聲音,那他就是在忽視危險的來臨。

你,聽到了嗎?

 

【1】    BJ王明遠:《由人口普查資料看徐州及周邊買賣婚姻的普遍性》,微信公眾號“阜成門6號院”。

 最後的引文為喬治·肯南語。梅爾文·P. 萊弗勒:《權力優勢》,孫建中 譯,北京:商務印書館,2019年,第368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