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向書
越向書

歷史學人,專業在德國近現代史和冷戰史,喜歡于故紙堆中尋新聞。

慢松离合,重新起步

希望能寫些值得沉下心來看的,日後自己看到也不會臉紅的東西。

按:第一次同步更新。不过我更新很慢,以后还是以贴旧文为主。

過去的一個月發生好多大事。昨天看到羅新老師九年前的一篇舊文:《耶律阿保機之死》,很有意思。

封號一個月,我以為自己會憋出好多話。開始幾天還有,有些還寫下來了,但隨後就被自己推翻,到今天其實已經沒有太多想說的了。

起初曾想過,是不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更寬鬆”的平臺“小宇宙播客”上去,然後就發現費力錄好的音訊(【中日】那一期)同樣無法上傳。

那就算了吧。

遇見紅燈怎麼辦。停下看看,然後輕踩油門,慢松離合,重新起步。

至於“永封”的警告,嚇不到我,因為我視“永封”為必然之事。

沒有一個號是能夠永遠辦下去的,一切都會有一個盡頭。“大塊載我以形,勞我以生,佚我以老,息我以死”。連“大塊”這個“平臺”都如此,微信算個毛線……

這一個月我試著將舊稿轉移到Matters上的同名號,感覺自己有點像在月球上佈置博物館的邏輯(小說人物)。

重覽舊文,那一篇發佈之後閱讀量激增然後被系統刪除的《我偏要反思:為何俄烏戰爭會撕裂中國輿論(3月8日)》算是我公眾號寫作的一個轉捩點。在那之前,我真的有以此為副業的打算(因為即將喪失主業的收入來源)。經歷這場刪文後,我發現這不是我能夠幹出名堂的事業。

支撐我後續寫作的,除了一分虛榮心,主要就是讀者的鼓勵(最近封號的這一個月總關注人數依然在上升)。

我無法一一列舉那些溫暖的話,只記得印象最深的有兩位:一位勸我繼續堅持,因為“我們整個部落都喜歡看”。不知怎的,這話一下子讓我回想起與同伴們打魔獸的日子,屈指竟二十年矣(腳指頭都要曲了)。另一位是視力障礙者。我從未想過自己寫的東西值得看不見的人去追更,這也是我投入更多精力製作音訊的動因之一。

如今,我將這個公眾號看作我與這個世界交流的方式。坦誠面對正在形成的歷史,不要隨隨便便老去。這個世界不虧欠我什麼,但我還虧欠這個世界。

不孤芳自賞(那些酸不拉幾的內容寫進日記),不人云亦云,希望能寫些值得沉下心來看的,日後自己看到也不會臉紅的東西。

關鍵還是時間問題。此文是5點爬起來寫的。因現在我從7點到22點之間最主要的事情是在家帶孩子兼做飯。對了,說不定以後可以寫寫帶孩子的故事。妻子曾拿我開玩笑:別寫那些賠錢貨了,你看看人家“情感博主”多好,再不濟,你還可以寫成個“育兒公眾號”,寫這類號的沒幾個男的,一片藍海……

(我:聽我說,謝謝你……)

帶孩子挺煩的,但也有好玩時候。

我給四歲的兒子講“獵人海力布”的故事:獵人海力布因救了龍王的女兒,獲得了一顆能讓人聽懂動物言語的寶石,條件是不能對別人洩露天機。有一天,他聽鳥兒說洪水要來了,情急之下告訴了鄉人。最後同胞們得救,而海力布因為違反了寶石的使用條件而永遠地變成了石頭。

我一邊講,一邊覺得這海力布真是不通得很:你可以自己先run,再給鄉親們留封信,說個別的理由嘛。

講完後我問兒子,喜不喜歡海力布?

他說,喜歡。

再問,要不要當海力布。

他答,不要,不想變成石頭。

那要當什麼?

答,要當牙醫(這肯定又是孩他娘教的)。

這孩子,怎麼這麼……嗯,至少很誠實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