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如西
黎如西

谢绝跨省抓捕。

日记随想8.2

随便谈谈。

最近看《紫罗兰永恒花园》,很棒,就像看到自己。

我以文字为生,理应离不开键盘。奈何最近感情太多,总以为自己是人,不把自己当机器看,所以总闷闷不乐。

我以自己内心较为真实的想法,记录这个时代,作出些许分析,以供后人参考。我的想象力随着年岁增长,愈发受限,难以使用那些纯真的意象。一旦脑海中有了意识形态,那看什么都是意识形态了。

所谓看山不是山,看山还是山。

我的这种写作,没有实际物质收益,付出不少时间,仅为满足写作者的快意。失去想象力后,我也发现:决定写作上限的是作者的思想深度,在小说中体现为作者旁白,或者说警句;决定作者下限的是描写能力。

我能写看上去很有道理的句子,因为我明白那些事。但我无力描写一些不够聪明的人。描写聪明人的理性思考并不难,但描写愚蠢、邪恶、肤浅的心理活动却很难。

不过最近,我已经找到一个偷懒的解决办法了——直接把身边人的话原封不动重复一遍,这,就很容易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