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如西
黎如西

谢绝跨省抓捕。

杂感3

杂感记录

1.我最终拥有了主见成见。以我的主见和成见去审视生活乃至世上的一切。

2.那条if线始终吸引着我,虽然我明白的,稍加理性分析,就会发现,那条世界线下总体未必更好——但我喜欢那样的世界。

3.谎言、夸大、避讳、冷漠、自负、激情……我不忍心看到这个丑陋的世界将你包围,也不想强迫你了解一切。

不过我想,也许这些,作为手段,是必要的,我不希望,它们作为目的。

4.接上条。

要理解太难了,理解的要求和门槛太高了。

我曾写过:

走过厨房,我看到老鼠逃我而去。老鼠肮脏,污秽,靠残羹剩饭过活;它们一胎很多,活下来很少。 我想到疯癫的尼采,他抱着马痛哭道,“我受苦受难的兄弟啊!” 我想到奥威尔说,他是看到小男孩用鞭子抽马,转而想到写作Animals Farm的。 我想到顾城的诗,他要“让所有习惯黑暗的眼睛习惯光明”。 可是,要让没有见过光的人相信,墙上的光影仅是虚假,何其困难!

和未曾体验过自由的人谈自由,有如夏虫不可语冰,蟪蛄不知春秋。

真理或许永远都在少数人手中罢。

「 梁启超在东大时,门人罗时实、朱雨锋问曰:“国粹将亡,奈何?”

梁反问:“何以国粹将亡?”

对曰:“先生不见今日读经之人少乎?”

梁勃然拍桌曰:“从古就是那么少!”」——《学林散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