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如西
黎如西

谢绝跨省抓捕。

谈情说爱

游戏。

抱歉用了这么直白的题目。

我总说,在当下谈爱好,多少都有些唏嘘了——最后都是要落实到消费主义上。

同理,在当下,谈情说爱也有些唏嘘了。

话虽如此,但要先明确“爱情”的意思,否则,就是对空言说。“爱情”和“婚姻”不同。“婚姻”,一般而言,是理性的利益交换,郎才女貌,半斤八两,彼此签字都很慎重,讲求的是水到渠成。但“爱情”不是这样,不少人就搞错了。

很多家长不允许学生谈恋爱,甚至在大学都有很多家长反对恋爱,但等到大学一毕业,所有家长都希望马上从天上掉下来一个各方面都很优秀而且最好有一套房子的人和自己的儿女恋爱,而且要结婚。想的很美啊。                                ——韩寒

我要讨论的“爱情”,不是那套游戏规则的爱情:那套模式,全球都差不多,全国都差不多,世间繁华,旋转木马,嘘寒问暖,逢年过节,最后,以上述的,成人过家家的形式告终。这些,读者比我要熟,我又何必班门弄斧。

爱情到底是思念成疾。爱情是一种非理性的状况,以误会起始,以理解消释。爱到深处,独占、自私、嫉妒、肤浅、狡猾、天真种种品质,摩肩接踵纷至沓来。——小说、历史、戏剧总要上演这些剧目,毕竟爱情是故事重要情节之一。叔本华说,只有哲学家的婚姻才可能幸福,而真正的哲学家是不需要结婚的。爱情意味着,你对待某人超过世上任何其他人,并且喜爱恋人的所有方面。

退一步呢?从爱情退一步,就如吕西阿斯所言:不以“爱”而以利益考量的话,会大大扩展选择范围。那大概和婚姻无差。按康德说法,结婚是人对其身上具有的动物性作出的让步。

寄希望于爱人者为其所爱而改变自身,然后,在苟合的过程中磨合。用白话说就是,先结婚,后恋爱。举例来说,我起初听最近的动画,莉可莉丝的曲子,总感到差一点儿,但或许是听久了,又或许是由剧情爱屋及乌,现在再听,甚至觉得不错了。我循环不少旧时歌曲,只是因为过去听得多,其实,那也都是些口水歌。用朱天心的话说就是,

“但是此刻咖啡馆里正放着一首天真白痴的老校园民歌,我一点也不喜欢,但不幸它携带了我太多的记忆。”

都是斯德哥尔摩综合征。

————————————————————————————————————

我想,男性主导的话,无论怎样,都是通奸和诱奸的分别吧。精子众,卵子一,一切都似这般注定么?我比较喜欢约翰 鲍比(John Bowlby)的依附理论:

“与对象保持着一定的距离,并且维持下去;彼此拥有健全的自律性,能够独立行动情况下,关系会更加深厚。过度的亲密感和要求回应,嫉妒以及执着,或许并非爱情所必须。”

但话又说多了,这里已经快到我自己的喜好了,就此打住。

在这里谈爱情不但唏嘘,而且还有些好笑了。其实还是不够聪明,聪明一点,应该马上进入游戏。根本不需要那么多理论,直接玩就完了。倘若需要理论,那就逆练一下心理学——用时下说法,PUA。


文字承载的太有限了。我写字的时时刻刻都在死亡。活人写的死亡的文字,对活人并不公平。很多时候,我的思考在我写下之后,又改变了,但他们会作为呈堂证供再度出现,这让我很难受。

但我还是思考了下,毕竟,这值得思考。至于其中的破绽漏洞,我没有办法。因为,正如某保安说的,一辈子的问题,并不是一个下午就能想明白和解决的。真正的爱情讨论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了,所以上述均为纸上谈兵,迂腐之见。不过乐观地想,又有几个人会看,几个人看得明白呢。所以结果,还是在自说自话,那么,感谢您看到这里。


                                                           我未成名卿未嫁,可能俱是不如人

——罗隐,871.


7.24.2022 耶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