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如西
黎如西

谢绝跨省抓捕。

杂感

随便写写。

我不时想起《1984》的一些小细节。温斯顿给茱莉亚带咖啡时,温斯顿说,是咖啡,是真正的咖啡。这个情节使我感动莫名,因为在那样的世界里面,也好像有一点真的东西。当然,后面的情节我们知道,他俩在鸡同鸭讲,茱莉亚对温斯顿热衷的东西一点儿也不感兴趣。

我感到人或多或少是自己世界观的牺牲品。面对费解的人事,人不得不寻求解释。在谈话间,我见到了各种各样的解释,有的是两千年前的;有的是一百年前的;有的是五十年前的,而理论资源总是单薄且独断的。

这样排列,并没有线性论的意思,相反,我思考起永恒轮回和政体循环。"是两千年前的",换言之也就是,"有两千年的历史",这样,是否更动听些?

不管怎样,为不致崩溃,人不但要自圆其说,还能说服自己,并为现实辩护。然而我既敏感,疑心也很重,总不免还要像鲁豫那样多想多问,因而常得到荒诞的结论。可谈话的对象很多,街道上的人摩肩接踵比比皆是,第欧根尼却仍然要打着灯笼。我觉得他的想法太难,几无可能,所以没有兴趣那样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