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如西
黎如西

谢绝跨省抓捕。

7月16日致友人Q信

慣例。

吾友Q:

    晚上好,收到回信很开心,谢谢!

    倒也不是客套,我确实很享受这种写信的过程。完整地写一封信,好处很多,但另一方面而言,我实在无法喜欢微信,那里没有隐私,我仅是被迫使用着。我总觉得,微信聊天似乎是我们这代人从QQ带过来的坏习惯,L师告诉我:既然微信发消息,那肯定不重要,重要急事会打电话的。老师的话可以有很多解释,就我而言,我对聊天的指向性感到无所适从:有时仿佛无话可说;有时好像思绪万千。

   谢谢你的阅读,我仍在回顾历史,学习一些有用无用的知识。不同的历史知识给人不同的感觉,我其实是在从些民国书信抄些格式敬语,努力模仿他们的行文。

   说起来,“公主准则”其实是个误译,正确的译法可以是“公主代理人”。(见: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27003590/discussion/614913456/) 你的体会足够深刻,所以才能共情故事,很好。老实说,我是已经被剧透了大半才去看的,一开始就了然这是一个“王子与乞丐”的故事,因而没有很大的波澜。我最为深刻的,仍然是续篇的第一集,那个老间谍的故事。不过,你的感受,经你点拨,我也体会到。

    我打小就觉得,"多愁善感"、“优柔寡断”这种词酷酷的,不是贬义词,反而好像有种落魄贵族气。虽然现在要果断一些,知道这些品质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总的来说,同情人的人,到底不会太坏。

    再次认识到,日本对我国影响极大。清末民初日本对新名词学说引进的影响,我们已有了解;但改开后,日本影响仍然很大。例如,我所知道的,红茶和咖啡的理论,虽成于欧美,但我们上世纪接触的,仍然是经日本中转的知识。今天看郭庆光《传播学教程》(第二版),这是国家高校教材,其中理论家除了我们熟悉的欧美,日本理论家亦不在少数。

   最后的话,我想也是如此。没有心,写出来的东西也是死的,没有生气。电话的话,我好像也没有什么要说的。之前接触了些社会底层,最近则是准备了解下现今大学生的思想状况,以及其他学科的东西。

   话说多了,夜也深了,晚安。

                                                                 耶加

                                                             2022年7月16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