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如西
黎如西

谢绝跨省抓捕。

临别感言

一点想法。


我本可以故作潇洒地扭一下头,就此别过,但不幸的是,这地方承载了我太多的记忆。

这是个奇妙的时代,你必须在三天内尽可能多地记住一些人和物,他们当中的大多数或许将永远只出现在屏幕上与回忆中。

我交替着高强度使用精神和肉体,不断地对话和变换位置,至现在才归于平静,想到什么就写点什么记录下来。

我想用镜子和行路两个比喻。

镜子是非常棒的比喻。我意识到我的老师朋友们有如一面面镜子,他们将知识的光辉投射到我的身上,每一位的光芒都如此闪耀。另外,中国有着“镜鉴”的说法,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有的镜子反映得全面但保守,有的镜子反映得深刻但片面。我的朋友告诉我,虽然所有镜子都不能百分百地反映人物,但在两面成90度的镜子的交叉处,人就可以看到比较真实的自我。我失去了许多面明镜。

行路则是更加经典的比喻。阮籍路末途穷,恸哭而返,而尼采满腔悲愤地走在命定的道路之上。我不喜欢菲茨杰拉德式的逆水行舟,因为历史并非我们的法典,奋力向前是必要的;我也不想劝君更尽一杯酒,因为酒精有害身体,并且莫愁前路无知己。毕竟行路的本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仍需努力。“你必须用力奔跑,才能使自己停留在原地。”

我们尽力归来,然后翩然离去。宴会已然落幕,记忆冷却封存。

人必须先说很多话,然后保持静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