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如西
黎如西

谢绝跨省抓捕。

十八年受教育往事 序

序言

我是学历史的。

我最近的活动主线是反思过去。如果,我连亲身经历的历史都说不上来,都认识不清,那么,我如何理解更古早的,异域的历史?认识真历史,可以为当下发生的事情提供答案,也可以更好地看清现状。

我是学生,我比其他同龄人更受教育的影响,我认为很多东西可以从教育中寻求答案。在此,我要反思前十八年所受的教育。而大学教育由于种种原因,暂且不表。

我所写的,都是我亲身经历的事件但我还会反复强调,我观察的局限性。现在所写这些,具体细节可能有出入,因此也恳请同辈人批评指正。

我的态度,已然包含在评判之中,如果我的叙述,不能反映出我的态度,那就是这部作品的失败。

简而言之,我的论点是两个错。

第一,当你发现一切都很糟糕的时候,请看背后的、深层的决定性的因素:制度和文化。我认为,不是简单的时局、个人等因素的错。

第二,在糟糕的制度和文化之下,仍然有人曾经怀着信心和热情,想要作出尝试,但由于这个背景和我当时的不智,都归于失败。我想要说,她们的选择,没有错。

  重复一遍第一点,我认为很有必要重复。

我不想去指责任何一个具体的个人,我对具体的人物事件感到痛心,但没有记忆、反思和进步,我会更加痛心。我做错的事情,伤害的人也是有的吧,只不过人微言轻,没有那么恶劣。

我希望人们能够以史为鉴,宽容,宽容,再宽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