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轻海峡
津轻海峡

喜歡研讀、細讀文學作品,鑽研文學翻譯,也喜歡把社會與政治當作文學作品研讀。

Matters时代的写作与阅读 - 回应LilyChen

(编辑过)

读LilyChen妙文《寫作課題裡的自問自答 — 繼續寫下去,就會有答案吧》獲得諸多靈感。現在以回應LilyChen的方式發表出來,並希望看到更多的討論,辯論,引申,懸想,夢想,狂想。

===============

大作顯然是基於對相關問題的深入思考,因此對問題的闡述很是細緻精微,我希望我在這裡的回應/批評也能同樣細緻精微。但既然不能,我就只好退而求其次,追求簡明扼要了。

大作所談的也是我關心多年的話題。不用說,我也對那些問題有很多思考。因此,大作給了我很多靈感,也讓我很想跟您交流(其實吶,是想向您提出問題,試探您的反應;反應強烈、激烈最好;當然,溫吞水式的反應也可以) 。

關於寫作的讀者是誰(我的讀者是誰?應當為什麼樣的讀者寫作?)的問題,我的看法是,這要看你究竟想達到什麼目的。假如你是為了表達自我,探尋自我,發展自我,那就不必在乎讀者是誰,讀者愛喜歡不喜歡,不必為了討他們的喜歡而委屈自己甚至扭曲自己。

但假如你想以寫作謀生,以自己的寫作的一技之長謀生,就必須揣摩讀者的需要,滿足讀者的需要。當然,這麼說並不是說作為寫手的我們要變成百依百順、毫無節操、毫無自尊的prostitutes,怎麼來錢就怎麼來,而是說寫手的基本倫理道德和價值觀還是不能放棄,但在這個大前提下,我們必須鑽研讀者的需求並竭盡全力予以滿足。

其實,鑽研讀者的需求說起來也不一定就是卑鄙下流。平時大家說的某人文筆好,無非是說某人的文筆很能投合讀者的趣味,讀者的期望,讀者的理想,讀者的需要。我們平時所謂的打磨文筆,無非就是把文筆打磨得讓更多的讀者喜聞樂見而已。

說到這裡,您大概會追問:怎樣才能通過寫作既發展自我,又能賺錢呢?

這個問題的簡單回答是:無他,無非是鑽研和磨練自己的寫作技巧而已。進一步說就是,通過寫作發展自我和賺錢不必是相互矛盾的目標,全看你是否技術到家。你看人家英國作家莎士比亞,好文章(好詩歌/戲劇)也寫了,錢也賺了,而且是大賺。

你當然可以說。莎士比亞是不世出的天才,沒有代表性,沒有可比性。我的應答則是:是的,我沒有說我們必須是莎士比亞,或跟莎士比亞有一拼,而是說莎士比亞这个例子或历史事实告訴我們,通過寫作發展自我和賺錢這兩者不必是相互矛盾的目標。

如此說來,關鍵的問題就不是你的讀者是誰,而是你是誰,或你要怎樣才能變成一個更好的寫手?我認為,後面的問題更本質,實質,真實,有效,有益。這裡所謂的更本質、更實質的問題也不妨用来回答大作最後一部分提出的問題:我想成為一位什麼樣的創作者?

就寫作而言,只要你認真寫作總不會虧,即使你沒能從寫作中賺錢也罷。你至少是可以通過寫作活出你自己。寫作本質上是回憶,是反省。法國大作家普魯斯特說,人生只有回憶才有意義。古希臘哲人蘇格拉底說,沒有反省的人生就沒有價值。寫作使我們的生活、生命有了意義和價值。

再者,您提出了“我該讀什麼”這個重要問題。您自問自答,我覺得回答得很好。我很欣賞您說的話: 

「每個人一天的時間有限,扣掉上班、吃飯、睡覺,可能有些人回家還得照顧小孩,而那些每日必做的日常大事花了我們許多時間之後,那些保存下來的珍貴時光則是我們可以自由拿來閱讀、創作或做自己最想做的事,因為那些時光通常不多,所以更顯珍貴。」

與此同時我想說,正是因為時間不多,時間珍貴,我們才要格外注意閱讀問題。在我看來,在閱讀優秀文學作品時,最重要的問題不是看它究竟說什麼,而是要看它怎樣說,同理,在閱讀方面最重要的問題不是讀什麼,而在於怎樣讀。

 一般說來,要說該讀什麼,其實任何文本都值得讀,甚至虛假的廣告、純粹的政府宣傳也都值得讀,認真讀——畢竟通過閱讀分析宣傳和廣告,我們會得到對我們的生存和我們的生活質量至關重要的信息。 

閱讀的問題很大,牽涉範圍很廣,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說個大致明白的。我想,我可以把討論範圍限制在您所說的閱讀上。我認為您談閱讀(紙質書的閱讀和Matters上以及一般網路上的閱讀)錯過了閱讀的兩個我認為是最重要的方面。

這兩個方面一個是速讀,一個是細讀。我们時間有限,需要閱讀的東西又太多,為了保證我們在我們所在的社會中能function(正常运作、发挥作用),我們必須要在有限的時間內讀很多的東西。這就必須要速讀。但假如只是速讀,我們就難免變得淺薄。 

為了避免淺薄,避免對什麼好像都知道但對什麼都懵懵懂懂,我們就需要細讀。不僅文学經典著需要細讀,虛假的廣告、純粹的政府宣傳也常常需要細讀。否則,我們就難免反复上當,上同樣的當,或上花樣稍微變化一點的當。

怎樣算是細讀呢?我覺得英文世界新批評理論(New Criticism)所提倡的細讀(close reading)可以是一個很好的榜樣,很好的參考。新批評所謂的細讀就是注意文本的用詞造句的規律性、關注用詞和句式可能蘊含的弦外之音、言外之意。 

在我看來,只有掌握了這樣的細讀功夫,我們的閱讀才能算是真正的閱讀,否則我們的閱讀就會連水過地皮濕的水準也達不到,我們就會始終停留在傻子看戲跟人笑的境界中。 

這種細讀的功夫不僅適用於經典著作,也適用於宣傳或廣告。這種細讀的功夫對速度也非常有用,因為細讀所培養的敏感會讓我們在速讀的時候更容易注意到、抓到其中的關鍵詞,會讓我們對速讀的文本有更深的理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