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Ho
JamieHo

吉米核 ‧ 某種會計人

打雜小弟碎碎念(1):改善

小公司有的問題永遠是人,不是技術。

今天被老闆抓去問文件自動化進度,改善方向除了覺得老闆有點餅畫太大,方向大致相同,我反正就是抓緊不多的時間加減改善吧,反正也沒有驗收這種事。才被騙進事務所沒多久,心理的問題就已經堆得跟山頭一樣高。其中最大最顯眼的問題就是"為甚麼不用公式自動跑?",與之相關的其他像"為什麼明明一天早上就做得完的事要拖兩天?"、"阿今天出這個外勤做甚麼?明明在所內就可以完成(不,明明在床上就能完成,ntmd)"、"我們不是用excel作業嗎?為什麼要戳計算機?"。其他還有像"這個Prada包發票是怎麼一回事?"、"熟客戶請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為什麼每查一個科目都要改一次帳?"等等等。

一開始當然是懂得閉嘴,睜大眼睛看(喔領組又在那邊划手機看影集)、蒐集變因建立假說(一定要全組待上兩天可能公費是按人天算)、然後好好學習如何偷雞摸狗(我tm反正就是全部用excel公式,打死不用紙筆跟計算機)。至於心頭的那些問題呢?半個都沒解。自從聽到某領組"因為公式會跑掉,所以我們都用手key"這種驚天言論,外加去年底搞、電子檔備份、新架底稿、領組、經理、協理意見都能彼此不一致,我知道問也是白問,跟學多半也學錯,就當看笑話,日常記一筆心頭噗哧幾聲,然後我繼續摸我的。

待了兩年我才知道老闆其實也想PBC插入即完事,而且比我想得更絕lol!我個人的理解是出簽證重要的是調整分錄跟申報調節(就營業稅、營所稅、扣繳那些),翻憑證看大的比例夠即可,比例分析屁幾句,其他年度拋轉、入數字、截止、勾稽、附註結論這些都不應該花時間,能預鑄就預鑄、能自動就自動,甚至直接砍掉都行。結果老闆居然連調整都想省了,列五種可能調節,直接複製貼上,除非必要、調整數超過5%不然基本不調,直接minor pass。申報調節是客戶的事,自己調!(客戶又沒付錢、憑甚麼叫我們調!)(OS: ナニ?! 我們一直在做白工?!)

當然狠話私下說歸說,在客戶面前做應該還是會照舊做。共識就是:每個檔案數字輸入全部集中在同一頁面、輸出亦同一頁面,這樣無論是用路徑抓其他檔案的數字、或是直接用複製貼上,都比手眼勾稽、硬key資料快上許多。其他不需要變動的區域盡量集中在頁面同一區塊方便鎖死,避免被level1壓壞。報告也可以自動代入,不過之後有機會再說,因為排版的問題尚無共識。

改起來會不會有問題?當然會有,邊用邊修。有挖土機當然用挖土機挖,你會因為挖土機會壞,所以不用挖土機、而去當鏟鏟騎士一鏟一鏟挖?蝦?你習慣用鏟子?那你去吧,我要去玩我的挖土機了。小公司有的問題永遠是人,不是技術。老闆為什麼叫不動人?中層全是待退?下面全部做得死去活來、新人永遠找不到?(聳肩~)期待下集

20221114, X, W, V/V/V, V, V, 2, 2, 2, 1.95, N, 73.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