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Ho
JamieHo

吉米核 ‧ 某種會計人

習慣隨筆(3)-原子習慣

既然講到習慣這件事,『原子習慣』這本書肯定得提一提。裡面的四大法則非常實際,實際導入日常生活的成功機會很高,而且不必一步到位,可以慢慢適用。四法則,我的解讀分別是:方便管理、根本動機、方便執行、賞罰分明。

1. 方便管理。

習慣必須容易掌握、追蹤,最好佔有實際的時空、摸得到然後能夠身處其中。

日記用手寫的放明顯處最上層,統整到電子檔也需要月結輸出,不能只待在雲端,容易廢弛。記下來東西盡量都塞在同一面,擺放方式盡量固定,像Dashboard一樣瞬間掌握全貌。

運動要在固定時段、器材要再隨手可得的地方集中擺放。在家裡劃一塊區域專門做運動,遇到下雨或者時間不足的狀況就在這運動,不能中斷。如果出差或者應酬的時間已經排定,運動就提前執行。

電子產品呢,我目前的作法是把工作、私人、休閒三大類活動,物理性的隔開。執行每類雖然大多時間都在書房,但是各有各的電子產品跟專屬時段。工作機上盡量不要有個人的東西,沒辦法的話可以先從分槽位開始,但是分機器不能拖太久,相互汙染是遲早的事。不能休閒的時候,休閒電子產品都不能出現,包括遊戲機跟電競筆電。手機可以工作、可以social、學習、創作,但是不能有純休閒用途,所以不能有手遊,並且不能進入臥室。

2. 根本動機。

作者在這邊特別強調壞習慣難戒除是因為獎賞是及時的,而好習慣延遲報賞則需要經過漫長等待及努力,其前期掙扎段,必須要想辦法克服。兩種解決方向:儀式化跟社交圈。

儀式化我覺得很有用,因為一旦進入場景就會開始聯想並進入做事的狀態,而社交圈則是靠人類的模仿習慣來

做一件事都是為了滿足慾望。無論你用多冠冕堂皇的名目、打著義正嚴詞的旗號,最終所有的行為都是原始的慾望,求心安、求認同、求個爽。做這件事是為什麼?如果只是在殺時間,那肯定有問題,因為你不會有時間殺的。上網一定要帶著關鍵字,如果看著搜索格可是不知道填甚麼,很可能你根本不該上網。使用任何平台都盡量不要登入、不接受推播、不要往下滑。Tiktok這種幾乎連動都不用動就一直灌訊息的必須封鎖。我們掌控資訊,而不是被資訊控制。如果發現壞習慣是直接跟多巴胺綑綁的,那壞處就必須不停地強調。

3. 方便執行

這邊其實在方便管理已經略有提到,我沒切乾淨。重點就是Setup time不能超過5分鐘,最好可以隨手一分鐘以內。只要有一個習慣到達穩定態,就可以開始chain、一個拉一個。只要後頭的要求不要太沉重,要用舊習慣去養新習慣,成功率是很高的。而且這也方便追蹤管理跟獎賞!

4. 賞罰分明

能給賞就給賞,小進度可以給小獎(看段短片吃個餅)、僅僅只是把這件事當成一件事也可以自我感覺良好一下(我還記得!)。盡量不要預支、或累積兌付,絕對不要延後兌現。預支的問題是進程可能不可控、目標會時間改變,這樣對價會有困難,與現實脫鉤的情形可能會很嚴重。累積兌付會忘,兌換率可能會浮動過大。延後兌現有失信用,連自己都不能相信,你這人就毀了,真的。

這篇明顯拖太久、頭重腳輕,我有不打算archive。就晾在這曬吧,哪天心情好再大修。

20221031, 1, W, V/V/x, V, V, 3, 1, 1, 2.25, N, 73.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