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Ho
JamieHo

吉米核 ‧ 某種會計人

DUNE:難以歸類的經典

如何面對已定的命運?

沙丘:英雄不夠,於是創造傳奇
救世主:傳奇不夠,於是造神
之子:神不夠,必須是唯一真神
神帝:真神不夠,必須再造歷史
異端:歷史不夠,必須去愛
聖殿:愛仍不夠,必須真正體驗
爆掉:有人說六集收尾是作者原意,但我不這麼認為

整部作品都圍繞在對黃金之道的尋找、解釋、與爭奪。這個黃金之道是人族延展自身存在時空較佳解的具象化,主旨在避免最糟情況、也就是全滅的提早到來。

除此之外,我可以感覺到整個系列都有『如何面對已定的命運?』這個命題在內。玩法很多。首先是排除對這個"已定"的真實性、以及"觀測者干擾"這兩項的討論。畢竟如果假設預知為偽,本系列基本沒戲;觀測者停止觀測會造成全然不同解,也會有類似的問題(會造成預知力根本沒用)。

"已定"的多重性我覺得很可以發揮,畢竟未來是由可能性構成,而且幾乎沒有平均分布這種事,肯定有局部集中幾個較大可能解方。預知人可以看見時空中的線,但作品好像沒有特別強調權重這個概念,也沒有對某種可能性進行加注的機制。有對某條線的保護,以及清晰與否等等的描述,但我覺得還是太抽象了點。

"已定"的局部性也可以,就像統計數據永遠有那麼幾趴無法解釋,所有變因再細部分析也都有同樣的碎形問題。這裡作品主要以算力來做限制。一個摩阿迪布僅能站上時空中較大的沙丘遠眺,看見四周的線、但視野仍然會被群峰遮蔽。一隻蟲子因為能源供給量遠超靈長類,可以爬上山峰看見網、但要達到鳥瞰依然吃力。這種預知力對宇宙時空來說微不足道、但對一個壽命約百歲的靈長類來說很具吸引力。

"已定"的多重觀測者,我覺得可惜了。因為要以現今的任何訊息載體進行呈現都非常困難。基本上就是要表達我預測你的預測,經過幾重預測之後,因為某方預測資源不夠,無論是算力、演算效率、還是資料輸入端的問題,計中計中計n次方算錯而敗下陣來。

貴族軍政、鉅貿財閥、運輸寡頭這三方我認為純屬擺設,實質主體性很弱、被當旗子玩,在搞諜報的姐妹會、玩生化的變形者、衝科技的九號族面前,根本被折騰假的。會說第七集應當存在,是因為有戲份的各勢力都沒有辦法提出讓我信服的較佳解,到第六集結束還在鋪陳、還在瞎折騰。再來就是思考機器伏筆重未兌現,也就是二次巴特勒聖戰。兩次巴特勒聖戰剛好可以把整部作品圓回來,首尾呼應做完整的對稱包覆。(克魯蘇潛力太低不考慮)

最後,蟲子的內心帝國我覺得真的少發揮了。既然蟲蟲的神經網絡可以儲存十億人格,每次供應數千人格同時運行的算力,那這隻帶領全人類世界的蟲應該等同軍規級移動式伺服機房、而這幾千人格就是舊帝國的行政中樞。這些人格是如何互動,書中是略有描述,但我覺得真的太缺乏了。他們是強食弱肉嗎?投票表決嗎?擲骰檢定嗎?我很好奇。

雖然這部巨作通常被歸在科幻,但是真的不太適當。他想說得太多了。

20221030, N, H, x/V/x, V, V, 2, 1, 1, N, 6, N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