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ieHo
JamieHo

吉米核 ‧ 某種會計人

習慣隨筆(1)

習慣隨筆寫著寫著就想到原子習慣,結果居然就變成在寫讀書心得?!大忌!養成習慣初期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必須簡單易執行、可以迅速達成、而且成果明確可以享用,像讀書心得這種需要整理排爬梳、查資料、甚至需要回想、然後加入應用心得的,非常不適合習慣養成初期寫。要寫也不要寫細、應該要在十分鐘內寫出五十字以內的感想(我居然法四個法則都列了出來、還去查我有沒有記錯內容.....)。

寫東西這個習慣要維持,就我自己過去的感覺,只要想寫的東西複雜到一定的程度,需要超過一小時完成,工序多到五個以上,放棄的機率高達九成。如果一段時間都困在這種,七修八修都覺得不夠好、不能PO文的死循環裡面,很快自己就會不想寫了。這是易達性的問題,所以現在必須先維持住再說。初始階段東西不能停在草稿夾超過一周、不能超過五個,最好一次到底直接出,放太久的必須吐掉,回local儲存,啥時再見看緣分。

想當初在培養跑步習慣的時候就有相同的問題,想每次都跑一小時、每天都跑,真的很難。成功維持下來是改用,有跑就好、一周至少兩次,才維持下來。而且不能要求快速進展,如果要求疊得太快,雖然從一公里到五公里很有成就感,但是就現實條件、五公里的持續達成率遠低於一兩公里。那就2 miles就好。自此已經跑了三四年、中斷七八次都能喚回習慣,因為沒跑就感覺有事沒做。總之要養成習慣,一開始真的不能要求甚麼,有連續做下去就偷笑了。

讀書心得暫時先晾草稿啦,想到再加減寫。啥時拖出來曬?自有命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